远赴重洋以期学成报国 基因港助力健康走进万家

来源:中国科技报道作者:时间:2021-05-19 17:55:05
  5月6日,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生物科技领域中的领跑者,带着自己的“生物科技高科技”与全国各地超过1200个消费精品和老字号品牌以及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648家企业一同出席了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这是继基因港参加海南乐城“药械进博会”后的又一接轨国际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基因港作为中国人自己的医疗康养品牌再次走进世界人民的视野,愈加奠基和夯实这一品牌的地位。

  

\

 

  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03年,是一家致力于新型生物催化剂(酶)的开发、工业化制造及其在各工业领域的商业应用的公司。公司创始人王骏曾坦言过他创办基因港的初衷,他希望有一天基因港的产品能够走进千家万户,成为老百姓都能用得起的健康好产品。他认为“化学工业的灵魂是催化剂(酶),而当年酶法工艺尚未在制造业中被广泛应用,其主要原因不仅在于酶及辅酶的制备成本高昂,还在于酶反应器的效率低下,而且寿命短。”为此,他不惜耗费巨资和花费数年光阴投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专利技术。

  

\

 

  据悉,王骏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赴美的留学生。赴美前,王骏曾在江南大学发酵工业专业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先后进修。在研究所期间,他师从我国微生物学泰斗焦瑞身;赴美后,王骏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修读分子生物学博士。毕业以后他又在美国农业部、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等机构从事科学研究,随后,他又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多年,主攻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酶工程和生物合成。正是丰富的履历和多年的科研教学经验沉淀了他深厚的专业功底,也为基因港的成立和蓬勃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学术基础。

\

  目前,基因港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专利技术已发展出10多种生产药品及食品的新工艺。王骏发明的体外酶法合成平台也已被成功地运用于工业化生产10余个产品包括腺苷蛋氨酸、谷胱甘肽等。同时,由于基因港从创业之初就致力研究新型酶,并且在使用严苛的生产工艺保证其产品品质的同时,不断降低产品成本。当前,基因港产品成本只有市场成本的十分之一。对此,王俊表示,在余姚莱孚斯本工厂的产能升级之后,未来基因港的价格很可能会再降低,真正实现走入千家万户。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施耐德电气张宗明:以软件定义全数字化方式,重塑绿色电气化未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