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正式发布,保通星空计划具划时代意义

来源:中国科技报道作者:时间:2020-12-17 08:52:34
  传统保险代理人制度的引入激发了我国保险市场活力,使其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保险市场之一,但同时传统金字塔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的高质发展。12月3日,“2020互联网保险新知大会暨第二届保险人节”在沪召开,首份聚焦与研究我国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的行业分析报告——《中国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正式发布。作为在互联网保险行业中有着举重若轻地位的保通保险也在会上提出了关乎保险代理人切身利益的“星空计划”。

  在传统保险时代,为了更快在国内打开保险市场,行业选择了扩幅更迅捷的人海地推式展业模式,在短期内召集起大批保险代理人的同时,也为行业埋下了基层人员背景复杂、服务质量不高等诸多雷点。

  而进入互联网保险时代,当线下代理人开始向互联网代理人转型,线上平台的技术门槛形成了一道天然过滤网,使得最早一批进入互联网代理人模式的人群具有高学历、高专业性、高收入、高留存率等特点。

  《报告》显示,在互联网代理人群中,50.6%的代理人的最高学历为本科及以上,其中硕士生占比5.5%、博士生占比为0.5%。代理人所学专业也会对保险代理产生影响,调查中有52.1%的受访者所学专业为金融、保险或销售等与保险代理关系密切的专业。在收入方面上,互联网代理人平均收入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年均收入多集中在5-30万之间,中位数落在11-20万之间。

  同时可能由于高学历人群普遍目标性更强或受到互联网的利好影响,互联网代理人最突出的表现是职业留存率更高,有85.9%的互联网保险代理人表示准备一直从事代理人这份职业,远高于传统的62.1%。且对比线下代理人,互联网保险代理人对保险代理的功能定位有更清晰端正的认知,超70%的人将“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保险意识的提高”、“个人全面发展”作为保险代理的主要定位。

  会上保通增长负责人章寒之提到,在不断完善科技赋能代理人的过程中,我们推出星空计划,进行代理人扁平化团队展业的尝试。据悉,“星空计划”从未来互联网团队模式扁平化入手,探讨保险代理人在新时代是否可以通过建立分工型团队,实现更高的展业效率。星空计划的实施无异于给零散的代理人一个更加有力的后盾,在无层级的探索后,团队可以通过各自特长分工实现个人最大价值,当保险代理人不仅意味着一线销售,丰富其他职能后,我们认为这个职业才算迈出了职业化的一大步。

  围绕保险科技的研发与场景化落地,保通通过产品、营销、组织三个方向的创新探索出一条互联网保险持续增长新路径,获得行业认可的同时也为推动保险新营销模式的改革提供了样本。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美购双11,全场五折还享折上折!最大优惠错过等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