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轮车换电产业分析首篇:行业系统浅析

来源:作者:时间:2022-09-07 17:44:17
  随着人们日渐主动培养的消费外卖习惯和疫情时代被动接受的外购送货服务,生活必需品的最后1公里配送和各种相关需求所促进的两轮电动车行业的发展,已经成为社会了不可撼动的潮流和刚需。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日均两轮车出行次数超过10亿,其中电动车(含共享助力车)日均达7亿次。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保有量达到4亿台/辆,且每年还有4600万增量;而即时配送的小哥规模已经超过1600万人,日均里程数超过110公里,工作时长超过10个小时,摆在他们面前的,是对车辆续航的极度渴望,于是换电模式应运而生。

  但其实换电模式早已不是新兴概念。在四轮电动车还在哄炒“换电元年”的当下,两轮车相关技术和模式发展就已经进入百花齐放的状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1月,电动自行车厂家已经超过22.3万家、换电相关企业8.1万家换电运营的品牌公司,类似铁塔、哈啰、e换电等超过700家。仅提供换电柜等设备的公司已经超过了1400家,预计即时配送及快递的专业市场及民用市场规模在2023年有可能突破2300亿。

  两轮车产业链如下图:

图片1.png

  正所谓“墙里开花墙外香”,两轮车换电的赛道吸引了越来越多外来者的加入,为了减少他们踩坑的次数,本人对行业市场的状况做了如下逻辑分析,让同行及看好并决心跳进这个市场的新伙伴们有个Map和路径,少踩坑多赚钱吧。

图片2.png

  在对行业有了系统的认识之后,本人接下来将为大家讲述这个行业里的“核心三坑”,分别是:产品坑、系统坑和模式坑。

  产品坑包括:电芯、充电器、BMS、流量卡等

  系统坑包括:SaaS、小程序、报表等

  模式坑包括:直营、代运营等

  可以说招招是套路,处处是新坑,一旦不知晓里面的门门道道、弯弯绕绕,贸然入场的企业将可能面临“刚出深坑,又入新坑”的窘境。

  那么这些坑究竟长什么样?在哪里?有多深?有没有相关的办法或者模式可以最大限度避免遇坑呢?本人接下来将用两个章节分别介绍。

  本文纯属抛砖引玉,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业内大佬共同探讨和分析,一起为这个行业做点贡献,为当前的经济做贡献,守望属于未来的光。

  作者:寒山又冬雨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张家港氢能公交运营四周年,安全行驶500万公里减碳4000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