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真情三冬暖 科技帮扶助乡村——成都市龙泉驿区老科协开展“科技、文化、医疗三下乡”活动

来源:作者:时间:2022-01-22 00:28:07
  新年伊始,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群众办实事、送温暖,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成都市龙泉驿区老科协启动了迎新春“三下乡”系列活动。

\

  为帮助科技助农联系点的春耕生产,区老科协首先启动了送肥料下乡的活动,在加强防疫的情况下,于去年12月22日,冒着凛列的寒风,区老科协会长唐俊林、副会长林平忠、党支委员周发礼等人先后来到了市、区老科协科技助农联系点漫香庄园合作社、龙源果蔬合作社、山泉镇桃源村和大佛村各捐赠了优质有机肥10吨。一年来区老科协已先后向帮扶点捐赠价值8万余元的有机肥100吨。

\

  跨年后的元月11日至16日连续6天,区老科协又与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蓉城金秋志愿服务龙泉驿区中队联合组织文艺演出队、义诊服务小组、科普宣传老科技工作者50余人深入到山泉桃源村、崇德社区、漫香庄园、文安社区、怡水居小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迎新春“三下乡”活动。6天的活动中,共向村民书写并发送春联1430余幅,查血压208人、测血糖210人,区名老中医曾忠钰、刘明才现场为村民诊断开中医处方98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6826份,组织有特长的志愿者为居民磨菜刀125把,理发14人,50余名文艺志愿者为村民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整个活动做到了有特点、有影响、有成效。此次“三下乡”活动主要体现为:

\

  活动准备充分为搞好这次活动,区老科协党支部对此次活动十分重视,支部书记王伦义、副书记彭在明、会长唐俊林等领导亲自参与,并坚持党建作引领,用六中全会精神指导整个活动的全过程,早在11月初就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目标和举措,成立了送肥组、节目组、医卫组、报道组、春联组、后勤组,将责任落实到人头,同时抓紧调配肥料、创作节目,进行排练,书写春联,在思想上、组织上、物资器材上都做好了准备。

\

   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了奉献精神。不论是给科技助农联系点送有机肥、还是演出、书写春联、参加义诊,老科技工作者都积极参与,表现了竭诚奉献精神;义诊老中医曾忠钰爱人患病住院仍坚持参加义诊,退休老中医刘明才放弃在药店门诊的收入参与义诊。

\

\

  “三下乡活动”受到群众欢迎。送有机肥料,正逢农时施底肥,联系点的村民十分感激;节目自编自演,让龙泉人演龙泉新变化,群众看后感到接地气、很亲切,观众掌声不断;区防疫部门老科技工作者发放防控疫情、防诈骗、防毒、防癌、健康保健资料等,解民忧、济民困,与民生无缝对接;义诊送到家门口,群众不跑路、不给钱,就能看病,群众受实惠,桃源村村民陈庆忠说:老同志为我们送了肥料,又来演出义诊写春联,现在的社会太好了!大佛村水蜜桃种植大户叶明全高兴的说:“区老科协不仅从技术创新上支持我们,还给我们送来10吨有机肥,真心感谢区老科协科技助农,增加了我们果农的收益。”(成都市龙泉驿区老科协)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大秦招商——《招商变法》第67期广州站(报名联系方式公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