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美|好吃又好玩,小洋口的温泉和海鲜绝对别错过

来源:中国科技报道作者:时间:2021-10-16 23:07:08
\

  今年第五届“小洋口”杯青少年滩涂足球赛在小洋口旅游度假区成功举办。在宽阔的滩涂上、壮观的风车下,小运动员们顶着骄阳、迎着海风,接球、摆脱、过人、加速、射门……精彩演绎了别样的滩涂足球交响。

  小洋口地处如东县,是南通市首家省级旅游度假区,地理位置优越。今年年底,动境2021“如意东方”第二届体育新空间全球设计大赛的颁奖典礼也将在这里举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成了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眼下,秋风冷添衣忙,正是泡温泉,修养生息的好时节。如果你和家人朋友去小洋口游玩,有哪好玩的项目不可错过呢?本期我们特别采访了小洋口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陶玲玲女士。

\

  记者:小洋口旅游度假区哪一年开始建设的? 它的规划是怎样的?

  陶书记:如东县委县政府对小洋口的旅游开发高度重视。自2007年起,着手成立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下设旅游办公室,负责如东沿海旅游开发建设。2010年1月,旅游办公室由经济开发区分出,单独成立了沿海旅游经济开发区,主要对如东沿海的旅游进行规划、开发、建设,并陆续开发建设了小洋口乡村俱乐部、金蛤岛温泉度假村、洋口国家级中心渔港、小洋口旅游风景区等旅游项目。2012年9月,小洋口旅游度假区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是南通市首个获此殊荣的旅游度假区。小洋口度假区规划面积45.07平方公里,目前已基本全部开发。度假区滨江临海,气候宜人,自然旅游资源丰富,海岸线漫长绵延,赋予了小洋口魅力独具的南黄海风情。

\

  记者: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小洋口有哪些不可错过的体验项目?

  陶书记:小洋口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吃海鲜,观勺嘴鹬和泡温泉了。

  小洋口是“中国海鲜之乡”,坐拥国家中心渔港,拥有极其鲜美的浅水海鲜。这里的海产品多达1093种之多,盛产文蛤、鳗鱼、对虾、海葵、梭子蟹、西施舌、竹蛏、泥螺、鲳鱼、黄鱼等50多种名贵海鲜,其中,文蛤、条斑紫菜品质和质量均列全国第一。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依托先天的海鲜资源,度假区内建有200多家特色餐饮酒店和农家乐,完全可以满足游客们味蕾的需要。千种海鲜等你来品尝。

  小洋口拥有15公里的黄金海岸线和6万亩的金色滩涂。因独特地理位置和优越自然环境,成为水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全年超过45万只候鸟在小洋口的天然滩涂休憩,单日候鸟栖息最大量超过3万只。仅记录在《国际鸟类名录》内的就有300多种,达到国际重要湿地标准。其中最为珍贵的是世界珍稀极危鸟类——勺嘴鹬,全球不超过600只,每年春秋两季,勺嘴鹬都会在小洋口的滩涂湿地出现。

  另外,小洋口最大的亮点是拥有独特的温泉资源。因地理位置独特,地质构造特殊,海水倒灌渗透地下深层与火成岩和变质岩接触,转化而形成小洋口高品质的海洋温泉“一地四泉”,全国罕见。2019年中矿协授予小洋口“中国温泉之乡”称号。

\

  记者:能详细介绍一下小洋口的温泉吗?它与其他地方的温泉有哪些不同?

  陶书记:小洋口温泉开发于2005年,最早由如东县金河钻井队在金蛤岛地下水开采井施工时发现。勘探人员吃惊地发现,这里水温可达42℃。此后,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先后在小洋口进行地热资源勘查,成功勘探两口地热井,小洋口地热1号井深1073.16m,水温达76℃。小洋口地热2号井2803.68m,出水温度高达92℃。

  2017年,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承担了省级地勘基金项目《南通市洋口地区中温地热资源调查评价与回灌试验》。小洋口旅游度假区蕴藏着丰富的地热资源,具有热储类型多、埋藏适中、水量大、水温高等优点,为传导型地热资源和对流型地热资源,是全省地热条件较好的地区之一。多个地热井水中含有富含偏硅酸、氟等矿物质,属优质的理疗热矿水。

  目前,有金蛤岛温泉度假酒店、林克斯温泉度假酒店、林克斯温泉别墅酒店等以温泉为主的度假酒店。温泉展示中心、鼎瓯天海道温泉城等温泉项目也在建设中。小洋口充分挖掘温泉资源,打造沿海“三生”发展特色小镇、长三角天然温泉滋养首选地、全国低碳滨海生态旅游示范区。

\

  记者:听说,上海火爆的“东方泉都”洗浴中心,每天在这里往返补给芒硝泉水。也有运动员和名人慕名来泡温泉,能介绍一下吗?

  陶书记:小洋口温泉疗愈效果显著,42度碳酸氢钠泉,能治疗皮肤疾病,还能美容养颜;76度芒硝泉,对神经系统疾病运动,系统疾病,皮肤病等有独特理疗作用;82度氟硅泉,美容养颜,对胃病,高血压,风湿病偏瘫都有特殊疗效,92度重碳酸盐泉为天然矿泉水。其中76℃芒硝泉,世界排名第四,被世界温泉权威组织誉为“黄金理疗泉”,是中国东海岸发现的首个“黄金理疗”温泉。

  在2014 年和2015 年,江苏省男排和女排特别在小洋口进行温泉理疗的对比训练实验,结果显示小洋口温泉对肌肉、神经组织恢复有明显帮助。2018年,南通支云足球俱乐部指定小洋口作为康复疗养基地。

  中科院汪集旸院士在小洋口成立了中国地热方面唯一的院士工作站。

\

  记者:小洋口有全国独创性的旅游项目吗?

  陶书记:小洋口旅游度假区围绕“海洋”“温泉”两大特色主题,充分展现“海港、海鲜、海泉、海韵”的南黄海风情,奋力打造泛长三角集旅游观光、温泉度假、海鲜美食、科普研学、生态野趣、拓展运动等于一体的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依托度假区特色资源,开发了康养度假、商务会展、拓展研学、浪漫婚庆、特色美食五大类旅游产品。其中“海上迪斯科”踩文蛤项目、“听空中交响乐”放风筝及国际风筝节等在全国范围都具有独特性。

\

  记者:听说今年刚开放的林克斯温泉乐园,节假日吸引了大量全国各地的游客?另外,小洋口还有其他在开发的旅游项目吗?

  陶书记:林克斯温泉乐园在今年4月底正式运营,是江苏小洋口温泉开发有限公司在小洋口度假区内打造的一项世界首发的全天候室内温泉康养娱乐体验项目。项目投资额3亿元,主要有温泉泡池、星空摩天轮、垂直造浪池、亲子戏水游乐、亲子科普、药用植物康复理疗等项目。温泉乐园是集时尚水运动、惊险水上娱乐、水疗健身项目于一体的大型多功能水上主题康浴乐园。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水上项目,如华东首座德国魔幻旋转滑水道,中国首座德国漂浮造浪池,超大德国儿童水寨,温泉疗养等,全力打造海洋温泉、海鲜美食、健康疗养、休闲旅游、文化体验一站式旅游目的地。

  另外,我们还有正在建设的鼎瓯文旅项目。项目总占地7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超10万㎡。坐拥小洋口沿海特色海鲜美食,并发挥“一地四泉”四大天然温泉的资源优势,将打造成为全时段、全龄层的城级复合业态,以温泉和太空科技双核驱动的,集度假酒店群、太空温泉、水上乐园、太空主题乐园和沉浸式太空主题商业街五大业态于一体的一站式太空温泉旅游度假目的地。建成后年接待量将达到120万人次,将打造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标杆文旅项目。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太空直播课聚焦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