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会议生死劫?

来源:中国科技报道作者:时间:2021-09-01 10:51:25
  从2G网络时代开始,视频会议行业走过了几十年。作为曾经被无数人寄予厚望的行业,多年来始终不温不火,整体表现差强人意。虽然视频会议已经有了多年的市场应用,但人们对视频会议的理解仍然停留在数十年前的基于本地化、局域网的录播或录制设备的印象上,卡顿、延迟、视频画面不清晰,甚至音视频信号不同步等现象,这是大众对视频会议的传统印象。

\

  而实际上,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技术上视频会议并不存在大的障碍,现今,我们不乏看到许多视频会议厂商已经推出了CDN网络加速与建立账户形式进行互通,甚至有的厂商已经将应用打通到了会议平板等终端,推进视频会议视窗的最大难关,在当前形势下已经不是什么难题。从传统的视频解码到现在的各种硬解码,各种技术手段都在无限制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会议环境。

  视频会议面临的关键问题并非在技术上。既然并不存在大的技术障碍,视频会议又是用户的刚性需求,为何市场还是不那么主动接纳呢?——成本,成本,还是成本。

  成本才是阻碍视频会议发展的首要障碍。传统的视频会议采用的是硬件视频会议系统,价格昂贵,除了比较昂贵的视频会议终端等基础硬件外,如果用户需要进行多点视频会议,则可能还需要更加昂贵的MCU设备。巨额的投资为用户带来了巨大的预算负担,用户通常只会选择少量的会议室进行安装。

  从硬件投资上看,传统视频会议系统整体的造价还是很高的,仍然是一些小型企业不能接受的。传统视频会议部署投入巨大,而且是一项长期投资,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扩容是在所难免的,但用户需求扩容系统时,需要再次花高价购买硬件设备回来进行部署,而且原有的设备可能还需要进行升级。

\

  而且,传统视频会议对运行环境要求较高,不仅要求本地网络传输效果要好,同时还将沟通限制在会议室与会议室之间,缺少灵活性。不仅如此,传统的视频会议系统由于人员和技术水平有限,在遇到相关问题的时候不能及时解决,造成拖沓,影响用户使用体验。

  上海浩索认为视频会议的管理人才不足,这是一个普遍性,不是每一个IT工程师都能很好的管理好视频会议系统的。很多时候,大家都被社交软件的视频聊天误导了,认为就是一个简单的视频沟通,怎么可能一个专业的IT工程师会管理不好呢?

  但事实确实如此,因为一套专业的视频会议系统给使用者呈现的是视频沟通(体验),但是后台确实有很多工作要做,涉及的领域也非常广,不仅有视频会议系统本身的会管和会控,还要懂得如何处理因网络故障、系统故障、安全、流量控制等导致的无音视频或卡顿等故障的出现,可以说,任何一次好的视频会议体验的背后不仅要有一套好的视频系统更要有一个能很好管理这套系统的管理员。而这也是目前视频会议应用的短板。

  上海浩索认为成本昂贵,使用复杂,投资回报差,这些都是传统视频会议发展的瓶颈。同时,传统视频会议无法跟上用户节奏与时俱进,是其难以普及的另一原因。

\

  这些年会议方式在快速改变,以前,开会就是坐在会议室听领导发言,记录内容,这个时代已经远去了,现在,与会者之间的交互、讨论、共享才是一场会议的真正精髓。而传统视频会议和用户现在手不离身的移动终端(如手机、平板、电脑等)打通困难,移动端无法随时随地方便地进入会议,无法进行会议的投屏分享,互动简单,不能满足用户协作的需求。

  上海浩索表示可视化是如今会议协作的核心要素,而面对传统会议系统,用户只能使用准备好的简报和材料进行决策,企业其他可视化系统的实时信息,比如监控、后台大数据等,却难以打通到会议中使用,这大大降低了可视化信息的利用率,传统视频会议在增加企业成本的同时,没有实现效率大幅度的提升。成本、功能、使用体验,这些因素都制约了视频会议的发展。站在行业的高度,视频会议行业一直未能做到行业标准化,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而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居家办公需求瞬间爆发,联网巨头们在短短数月内达到的成就远远超越了传统视频会议厂商过去数年的努力,视频会议需求实现了一轮真正的被上亿用户采用的爆发式增长,传统视频会议厂商在过去几十年的努力,一度被生而逢时的互联网平台巨头们收割。或许,对于传统视频会议厂商来说,留给他们单打独斗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何与大流量的平台合作求取共赢或许才是更好的选择。

  上海浩索是国内新生代的多媒体视讯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以SONY视频会议摄像机为核心并与SONY全系列产品有着紧密合作。致力于为更广泛行业、更多政企客户提供领先的多媒体视讯综合解决方案。以满足用户对多媒体视讯系统的个性化需求为目标,提供的全方位支持响应。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方锡智:1.1万个零件价格降幅达到超过50%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