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知未来 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 全国总决赛开幕在即

来源:中国科技报道作者:时间:2021-07-20 10:56:28
  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同时“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

  为了深入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06-2010-2020年)》(国办发〔2006〕7号),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中国三星独家公益支持,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提供公益合作支持的“Solve for Tomorrow 探知未来”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全国总决赛将于7月19日-7月22日在北京举办。

  本届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考查参赛青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的能力。大赛设“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分为“智能控制”“未来教育”“生物环境”和“风能利用”四个命题。

  自2020年11月启动以来,全国28个赛区共收到参赛作品2.9万多项。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后,150项作品最终脱颖而出,晋级决赛。那么,最终会花落谁家呢?将在全国总决赛见分晓。

  大赛全国总决赛将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和北京科学中心两个比赛场地同时开赛。其中,未来教育、风能利用两个命题在中国科学技术馆进行比赛,智能控制和生物环境两个命题在北京科学中心展开角逐。

  比赛将以作品展示和陈述、现场答辩、现场实验制作和竞技等形式开展比赛。主要日程安排如下:

  7月19日    报到、彩排、抽签

  7月20-21日 智能控制大学组、智能控制中学组、未来教育、生物环境命题比赛

  7月21日    风能利用命题比赛

  7月22日    颁奖暨闭幕式

  大赛旨在通过展示来自全国范围内参赛青年的创新思维和技术成果,引导、动员、激励广大青年积极踊跃投身科技创新实践。

  大赛全国总决赛即将启动,让我们共享这场科技盛宴,期待参赛青年的精彩表现,祝愿他们斩获佳绩,再创辉煌。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2021荣格技术创新奖名单揭晓焦点福瑞达载誉而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