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元宝山区科协开展世界环境日“动手做”环保科学现场秀活动

来源:中国科技报道作者:时间:2021-06-06 10:47:57
\

\

  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6月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世界环境日“动手做”环保科学现场秀活动在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区展开。

\

  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家庭中未能得到妥善处理和利用的水果、蔬菜等厨余垃圾产生量也日益增加,已成为污染日常环境的重要因素。为此,由元宝山区科协举办的这场科学现场秀活动,围绕今年环境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选取与人们生活最为息息相关的生活厨余垃圾为切入点,与当地社区、学校共同联手,通过引导小学生们亲自动手,走近科学,让环保意识和环保技能潜移默化深入孩子心灵,进而影响更多人参与到绿色环保行动之中。

\

\

\

\

\

  活动现场设在有着垃圾分类和环保酵素制作多年经验的元宝山区科新华社区,来自元宝山区向阳小学的33名四年级小学生成为科学秀的首场体验者。整场活动由环环相扣、由浅入深的三个环节进行。首先是“听”。通过图文并茂的讲解,学生们深入了解到垃圾分类的正确方法以及因处理不当对地球带来的严重污染,增强了对环境保护的紧迫感。之后是“看”。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学生们有序参观了社区环保酵素展厅,亲眼见到由厨余垃圾循环利用制成的环保酵素成品,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中,体会课本中“垃圾就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的含义。最后环节的重头戏是“做”。在环保酵素工作室,孩子们带着自己提前准备好的日常剩余果蔬,按照工作人员教授的制作方法,配以各种相应辅料,一步步学做环保酵素和手工皂。从废旧的厨余垃圾到一个个成功的环保制品,孩子们在欢乐的气氛中一方面感受到科学的新奇与乐趣,同时也知道了环境保护并不遥远,每个人都可以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带着成功的喜悦和对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孩子们纷纷在签名旗上郑重的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对美丽地球的祝福。

\

\

\

\

  此次世界环境日“动手做”环保科学现场秀活动,是今年元宝山区科协“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系列主题科普活动之一,也是元宝山区科协围绕新时代科普工作“四个面向”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领域组织开展的专题科普活动,以倡导民众健康绿色生活为主题,通过这种亲切直观的科普方式,让科学真正走进大众,服务生活。(供稿: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区科协   孙立梅  冯宇)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618选吉米X8速干洗地机,一举解决全家卫生难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