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恩墨MogDB升级EAST系统,助力提升渤海财险数据质量

来源:中国科技报道作者:时间:2021-12-14 14:19:10
  为提升数据质量,更好实现标准化监管数据报送,渤海财险决定对其检查分析系统 (Examination & Analysis  System Technology,EAST) 进行升级改造。EAST系统最核心的报送库和中间库采用了云和恩墨的MogDB数据库。这款基于openGauss开源数据库的内核进行研发的产品使渤海财险系统的可靠性和整体性能得到提升。另外,在新架构的落地部署过程中,云和恩墨协助客户在业务流程、数据治理和基础架构层面进行了多项的匹配改造工作,显著提高了数据存管的质量和效率。

  什么是EAST系统

  EAST系统全称Examination and Analysis System Technology,是银监会在2008年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检查分析系统,旨在顺应大数据发展趋势需求,并帮助监管部门提高检查效能。系统包含银行标准化数据提取、现场检查项目管理、数据模型生成工具、数据模型发布与管理等功能模块。

  EAST数据覆盖面广、数据之间关联性好、数据粒度细、穿透性强,透过EAST可以全面分析银行各类业务,精准定位银行业务违规问题,评估银行各类风险,在银保监会对银行“市场准入、非现场检查、现场检查”三驾马车都发挥重要作用。对于银行而言,EAST 为银行合规管理提供了监管视角的思路,EAST 大量的数据也是银行重要的数据资产,甚至有些银行基于 EAST 数据规范来制定本行的数据标准规范,用于指导应用系统的开发建设。

  渤海财险为什么要对EAST系统进行改造

  为夯实财险监管数据基础,提升相关公司数据治理和风险管控能力,银保监会就《保险业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财险公司版)》(以下简称《规范》)分别于2020年10月和12月两次下发通知征求意见。事实上,2020年10月,监管机关就曾下发文件,要求寿险行业各公司在2021年1月18日前完成首次数据报送;财险行业从今年5月份开始进行首次报送,并在今年10月份前完成所有的历史数据报送。监管部门不断发出对于数据治理强监管的信号,且相关规范更明确、更落地,甚至更严厉。

  据悉,《规范》包含2061个报送数据项,涉及财险公司承保、理赔、销售、财务、内控等多方面业务,覆盖面大、牵扯系统多、改造要求高。从近两年监管部门对于数据报送的要求来看,《规范》参考了行业头部公司的数据治理经验,一旦正式下发执行,财险公司数据报送的工期会比较短。渤海财险以本次监管数据规范化报送为契机,在公司内部开展数据治理工作,对数据系统进行“查漏补缺”。

\

近两年数据治理方面的监管动态

  如何基于现有公司经营方式提供尽可能符合规范的数据是渤海财险面临的重要问题。同时,公司需要对不能提供满足此次报送要求数据的业务流程进行改造。

  此外,数据的规范化必然改变公司数据结构、汇聚和存取方式,同时对数据存管的质量和效率提出更高的要求。渤海财险需要思考怎样实现合规数据的架构化存取以及数据存取承载系统选型等问题,提升数据质量。

  MogDBEAST系统改造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通过对EAST系统的深入分析,云和恩墨协同渤海财险对现有系统进行了重新的规划和设计。

\

渤海财险EAST系统架构

  按照数据的处理类型,系统整体架构分别针对批处理和流处理两类业务进行了不同的数据流转设计。通过OGG,系统能够实现生产数据到数仓的数据归集;同时,Kafka+Flink可以对流数据进行分发和流转支持。EAST系统最核心的报送库和中间库采用了云和恩墨的MogDB数据库,系统的可靠性和整体性能得到提升。

  另外,在新架构的落地部署过程中,云和恩墨协助客户在业务流程、数据治理和基础架构层面进行了多项的匹配改造工作,如明确对外报送数据范围/口径、确认数据计算方式及确实数据的处理方案、数据字典汇总整理、基础数据导入测试、全量数据校验、数据库功能/性能测试、报送效率/能力评估等工作。

  MogDB助力渤海财险数据库数字化转型更上一层楼

  通过近3个月的规划、设计和部署,EAST系统测试环境开放试运行。试运行期间的各种业务数据均可满足《规范》批量和增量报送的要求。至今,系统运行平稳,性能良好。

  此次项目对渤海财险的数据进行了梳理和核对,极大地提高了公司数据规范化水平。具体来看,一方面,公司数据达到了《规范》提出的监管报送要求;另一方面,数据流转更为标准,显著提升了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效率。长期来看,拥抱国产化增强了公司核心竞争力,为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夯实基础,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安全发展提供能力支撑。

  据悉,这是渤海财险首次使用国产数据库。云和恩墨的MogDB以稳定高效的运行效果和便捷易维的客户体验,提升了渤海财险对国产化数据库替代的信心,尤其是MogDB的金融级运行性能(整体业务效率提升50%以上)、高可用容灾能力(一主八备,RPO=0 ,RTO<10s,GSHA自愈式切换)和便捷易维的管控工具,给渤海财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关于MogDB

  MogDB是云和恩墨基于openGauss开源数据库的内核进行研发,推出的一款极致易用的企业级关系型数据库。该产品具备金融级高可用和全密态计算的极致安全、面向多核处理器的极致性能、AI自诊断调优的极致智能能力,能够满足从核心交易到复杂计算的企业级业务需求。

  云和恩墨致力于发挥全栈产品加服务的企业优势,优先支持鲲鹏算力,在MogDB的运行平台、管理工具、SQL审核和运维服务等方向推出整体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可信赖的企业级产品和服务,为openGauss的开源生态持续贡献力量。

\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东方股神”葛卫东:如何将100万做到150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