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证连接器更耐用

来源:作者:时间:2022-11-02 11:10:43
  工业连接器作为非常重要的元器件,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其正确使用,对于保障自身性能和使用寿命很重要,如果使用不当,会影响连接器正常使用或者造成产品失效。为大家分享下工业连接器使用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使用。

  我们在使用工业连接器的时候要注意一些问题,不同的连接其它的性能和应用产所都是不一样的,如果是因为我们使用了不符合的连机器,就有可能影响整个设备系统的正常运行,真甚至于发生事故危险。

\

一、正确使用连接器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应充分了解连接器应用的场所。连接器用在什么地方这是我们用连接器时候应该首先要思考清楚的。广东盟恩表示:用在不同的地方对连接器的性能要求就会有明显的差异。你比如说,用在室外的连接器比用在室内它的防水、抗腐蚀、绝缘性等要求标准严格很多。产品买来要能适用工作场地的需求,这很关键。

  2、使用环境要求。工业连接器正常工作对环境(温度、湿度、震荡等)有一定的要求。一般来说产品在出场时都自带有说明书,上面明确写有环境的使用要求。广东盟恩表示:我们在使用的时候不要认为安装起来就不用管,有时候就是因为我们忽略现场环境因素导致设备设备运行故障和损坏。

  3、电信号通过连接器进行传递,信号对电流、电压以及电阻等有什么要求也是我们应该去思考的,我们称这些特性为电性,它包含最大电流值、最大电压值、涌入电流值、阻抗性、插拔损耗等。工业连接器作为系统信号连接的重要元件,必须拥有较强的电性,否则通过连接器输出的信号衰弱很快,无法进行有效得指令操作。

  4、生产连接器生产商家生产的连接器种类很多,即使是同类产品,它下面的规格也有很多不同。我们使用的时候务必要考虑到这些因素,最快捷的方式就是向销售商问清楚自己需要的连接器是哪种规格,避免以后使用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

  连接器尺寸大小、插拔力度等这么我们在使用连接器的时候也应该要注意。一些精密仪器对连接器插合误差要求很严格,如果我们使用的连接器插合电路误差过大,就会影响信号的传输,对运行造成影响。连接器也属于电气产品,内部元件容易因不当操作损坏,我们在插合的时候力度一定要适当,过猛或过轻都可能会影响信号的传输。

  以上几点就是我要提醒大家使用连接器注意的事项,正确合理的使用有助于我们的设备更好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故障发生率。

  二、工业连接器使用注意事项

  1、端接注意事项

  ①工业连接器端接时,应严格按照相应的端接要求进行端接和检查,并按对应的接点序号进行端接。选用的线缆间最大绝缘层厚度应与接触件间的距离匹配,电缆线芯与接触件接线端匹配;

  ②焊接时,应根据裸线直径选择相应功率的电烙铁,每个接触件的焊接时间一般不超过3s,应注意不能让焊剂渗入绝缘体,以免造成产品绝缘电阻下降;

  ③清洗连接器,包括接触件的清洗,可使用蘸着无水乙醇的布料擦洗,待晾干后使用。不允许使用对电连接器产生有害影响的丙酮等化学溶剂;

  ④航空插头连接器处于非插合状态时,必须分别加盖配套的防尘盖或采取其它防尘措施。

\

2、插接前检查

  ①工业连接器的型号、代号、编号、插接位置与方向应符合设计、工艺文件要求;

  ②电缆应无折弯、外皮无破损;

  ③航空插头连接器外壳及对接口应无变形、无裂纹、无螺纹磨损、紧固件无松动或缺损、镀层无脱落;

  ④锁紧装置,密封圈应完整无损;

  ⑤插针、插孔等接口不得有异物或液体等;

  ⑥插针和插孔不应存在歪斜、变形等缺陷;

  ⑦插针根部的绝缘体表面不应有破裂、隆起与脱落的金属碎屑等;

  ⑧插针和插孔不应有明显的退缩或突出现象,与同一平面的正常插针、插孔比较,其退出或突出的距离一般应不大于0.5mm,否则需查验插针或插孔是否存在装配不到位或后缩等问题。

  3、插拔操作中

  ①插接前,应核对待插接的插头与插座的代号、接口等是否对应一致,并准确定位;

  ②工业连接器推入或旋入过程中,应将插头与插座的对接面平行对准,再沿轴线方向推入或旋入到位并锁紧。如出现阻碍力较大或者卡壳感觉应停止操作,并拔出检查对接处是否存在故障;

  ③在拧紧连接器时,后盖伸出的线缆必须紧固,不能转动;

  ④对于采用粗重电缆的航空插头连接器,在实际应用中应对电缆进行固定,防止电缆下垂导致连接器无法拔离或损坏;

  ⑤电连接器插接并锁紧后,应保持其后盖出口电缆成自然伸展状态,电缆弯曲的起始部位一般应离开后盖出口30mm以上;

  ⑥连接器插拔时,应握住其本体进行插接和拔离,不允许抓住后盖外的电缆进行操作。

  通过上述介绍,大家对工业连接器在使用中的注意事项应该有了一定了解。

  广东顺德盟恩电子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的电子产品、连接器的研发、制造商,成立尹始秉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信誉第一”的宗旨,以科学的管理手段,雄厚的技术力量服务于国内外客户。公司自成立至今,不断吸取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经营和管理理念,努力实现公司业务、管理等方面自我超越!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小鹏G9获广州自动驾驶路测资格 探索零改装量产Robotaxi新模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