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黑马趣飞刷屏分众,纯视觉方案打造家庭清洁新品类

来源:作者:时间:2022-10-19 17:32:09
  懒人经济当道,智能家电盛行,解放当代懒人双手的新品类——地面清洁机器人,正在成为低迷的家电赛道中一抹亮丽的增长曲线。

  比起过往只能扫地的机器人,集“吸、拖、洗”一体的扫拖机器人日益成为年轻人的新宠,从2016年的38亿元年销售规模,到2022年预估的138亿元,强大的增速和发展潜力正在吸引更多的玩家入场,并持续进行产品迭代,加速布局智能清洁领域。

  近日,蓝海赛道又添新军,新锐品牌Trifo趣飞携手新款Viva机器人洗地机登陆分众电梯媒体,以纯视觉解决方案搅动市场,成为备受业内关注的新黑马,同时也打响了洗地机器人赛道的品牌营销大战。

\

  今年9月15日,Trifo趣飞正式发布了新款Viva机器人洗地机。该款机器人是趣飞旗下首款定位洗地功能的机器人,既是机器人,又是洗地机,集聚了扫、吸、拖、洗、烘、消六大功能于一体,全面满足用户“享自由,享舒适”需求。

  在产品日益同质化的地面清洁机器人市场,趣飞的Viva机器人洗地机有两项引人关注的差异化优势。

  首先,考虑到中国家庭地面大多以地砖为主,以及中式烹饪所造成的地面环境和国人特有的清洁习惯,趣飞将Viva洗地机进行了本土化升级,可以同时处理干垃圾、湿垃圾、干湿混合垃圾,突破了现有清洁机器人大多只能处理干垃圾的局限性。

  与市面上常见的需要反复加水、倒废水的“二人转”扫拖机器人不同,Viva洗地机采用的是滚筒洗地方式,压洗刮吸一次搞定,机器人自带净水箱和污水箱,清洁时,净水箱会实时冲洗滚筒,污水箱同时强力吸入各种脏污水,滚筒不必返回基站就能实时自动清洁,拒绝二次污染。

\

  其次,区别于国内几大头部品牌采用的“激光雷达”或“激光+视觉”解决方案,趣飞采取的是“纯视觉”技术路线。

  趣飞采用自研的TIRVS智能机器人视觉系统,借由RGB+D的双目摄像头和3D-SLAM算法,构建出立体的家庭环境,识别房间及家具类型,同时躲避障碍物并主动清理地面污渍。同时,因为纯视觉解决方案的传感设备本身就是摄像头,趣飞的产品除了做家务的能力之外,还可以承担家庭安防监视的功能。

  据趣飞创始人兼CEO张哲介绍,之所以选择纯视觉路线,是因为趣飞把扫地机当家庭机器人来做,以扫地机、洗地机为切入点,未来趣飞将研发可以聊天、能交互、能识别手势、有更大想象空间的家庭服务机器人,全面打造AI家庭机器人生态,这也是趣飞的未来愿景。

\

  除了产品上的差异化优势,趣飞在品牌上的积极布局也属业内领先。

  纵观当下的地面清洁市场,虽然发展迅速,但在家居场景中的渗透率及普及程度却不高。根据数据显示,在我国清洁电器市场中,手持吸尘器品类的渗透率为11%,地面清洁机器人渗透率仅约5%,大众消费者对地面清洁机器人的接受程度还很低。

  更重要的是,地面清洁机器人作为一个新兴赛道,目前仍处于初始发展阶段,市场鱼龙混杂、众多新锐品牌知名度较低。

  正是基于这样的现状,趣飞在进行线上种草的同时,于“双11”前夕的关键节点刷屏分众电梯媒体,希望通过在每天上下班必经的电梯里进行高频触达,打开大众对机器人洗地机这一新品类的认知,也将趣飞的产品优势和品牌形象植入消费者心智,帮助品牌破圈突围、走向大众主流。

\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引领生产企业智能化升级,云智汇助力桦汉科技智能工厂高质量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