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赋能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海纳云亮相2021电博会

来源:中国科技报道作者:时间:2021-09-27 12:18:59
  9月24日,2021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启幕。本届电博会由国家商务部、科学技术部和山东省政府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海尔、华为、阿里等200余家头部企业共襄盛举,有力推动青岛在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赛道上加速前行。

\

▲2021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开幕仪式

  作为海尔集团旗下智慧城市领域的领先企业,海纳云受邀携CIM平台、智慧桥梁、数字孪生建筑三大前沿平台与场景亮相展会,展示海纳云内连智慧家庭、构建智慧社区/园区、打造智慧城市的技术能力和纵深场景能力,全方位赋能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

▲海纳云亮相2021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

  Vol.1

  海纳云CIM平台,让城市拥有推演“超能力”

  万物感知、万物智联时代,城市数字治理能力的核心是城市空间数字化能力的构建,而CIM建设是城市空间数字化能力的基础支撑与具体实践。海纳云在CIM平台的创新变革,为城市数字升级注入了崭新的能量引擎。

\

  海纳云CIM平台,通过搭建“认知体系、平台体系、服务体系”三大体系,具备“时空信息可视化、信息资源融合、服务运营集成”三大核心能力,贯穿于城市建设管理的全生命周期过程,汇聚城市建设、运行、发展与更新的多源实时全量大数据,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四维空间底座,实现城市过去可追溯、现在可感知、未来可推演的“超能力”,助力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

▲海纳云CIM平台住宅应用:大云谷·崂山金茂府

  样板是落地能力的有力见证。以本次展会展出的青岛大云谷为例,海纳云个性定制大云谷CIM平台,将大云谷的运营数据集中展示在园区实景模型上,将大而复杂的数据转变为生动的三维实景模型数据,赋能智能基建、智理园区、安全管理、人员管理、车辆管理、物业管理、应急管理、产业发展等14大态势,促使运营可视化、决策科学化,运营服务降本增效,聚势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大云谷打造成为省级示范园区建设成果展示平台。

  Vol.2

  数字孪生技术驱动,点燃智慧时空引擎

  如果说CIM平台是城市空间治理的绝对法宝,那么数字孪生技术就是它的超强底座。而数字孪生技术,正是海纳云在智慧城市赛道中炉火纯青、一骑绝尘的技术根基,这其中,又以数字孪生的技术“命脉”——BIM技术为“拳头”。

\

▲海纳云BIMCloud数字孪生平台

  通过对BIM技术的创新应用,海纳云在纯BIM技术的基本逻辑之上,成功研发了基于城市和镇街的CIM技术以及基于家庭和社区的HIM技术,形成BIMCloud数字孪生平台,提供可视化交互系统与增值运营服务,让虚拟空间与物理空间共生共荣,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模型用到底”。

  经过多年的探索,海纳云数字孪生技术在青岛这座工业互联网之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实践范本,除了大云谷·崂山金茂府社区、海尔·云谷智慧园区、冰山之角等“网红”地标外,还涉及酒店、商业中心、学校甚至地下空间等多种业态。

  Vol.3

  给桥梁装上“智慧大脑”,引领桥梁管养新态势

  CIM平台能力和数字孪生技术能力的强势赋能下,海纳云对业务场景的塑造,可谓是“出神入化”,甚至不断涉及“无人区”,为用户破解不断产生的痛点。本次展出的智慧桥梁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

▲海纳云构建青岛市智慧桥梁管理平台

  青岛智慧桥梁管理平台便是智慧桥梁场景的代表样板,通过“软硬件融合”模式,实现专家智库在线诊断、在线评估,进行桥梁定向维修,以海尔路立交桥为试点对桥梁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并逐步接入全市所有桥梁,实现全市桥梁的在线安全监测,从而打破信息壁垒,支撑全市桥梁统一管理及养护,保障桥梁安全运营、日常管养效率提升、延长结构使用寿命。该样板凭借诸多亮点与卓著实效,获选为“2020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

\

▲数字孪生桥梁应用:海尔路立交桥

  据介绍,9月25日、26日,2021电博会将精彩继续。25日上午9:30-12:00,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论坛区C(2号馆)将举办智慧城市产业发展研讨会,届时,海纳云副总裁金岩将带来《当信息技术遇到智慧城市:场景&生态》主题演讲,与现场政企人员、专家学者碰撞智慧,分享海纳云深耕物联科技、聚焦场景,实现体验迭代、价值循环,创用户最佳体验的实际行动与卓越成果,敬请期待。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畅享影音生活,释放无限自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