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损大数据助力新疆电力生产运营

来源:作者:时间:2022-06-16 16:05:01
  随着电网精益化管理深入开展,高损排查、降损治理、经济运行提升成为新型电网运营建设主要工作。新疆电力基于线损大数据与理论线损标准值,研究理论线损与管理线损分布特性,结合线损分布特点,分析理论线损与管理线损差异产生机理,基于深度学习的机器学习样本训练,形成拟合曲线,提供表象层差异对比分析,构建常态化电网运行异常诊断模型。

  线损大数据理论应用能准确的摸清电网线损构成、明确节能降耗是降损增效、加强电网运营管理的一项重要的技术管理手段。理论计算可发现电能在电网中损失的分布规律,计算分析能够暴露出管理和技术上的问题,对电网建设运营工作提供理论和技术依据,能够使降损增效工作抓住重点,合理化的理论线损标杆值策略可有效提升节能降损的效益,助力国家“碳中和”“碳达峰”双碳目标。

  同时,新疆电力通过线损系统大数据应用开展问题分析与诊断,实现异常问题精准定位,电力运营故障提前研判。以电力大数据诊断分析促进业务规范,以数据规范推进业务提升,加强基础数据应用价值,以线损为切入点对相关业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直观验证,有效提升了各项业务管理及操作的规范性、有效性、及时性。提高电力支撑保障效率,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增加一道隐形防护。

  新疆电力依托线损大数据应用积极推进群参众治和电力创新应用,及时掌握高损线路及电网运行故障等情况,把握电网薄弱环节,优化运行方式,使电网投资更精准,实现投资收益可评估、可量化,充分发挥大数据应用作为问题“照妖镜”、管理“助推器”、工作质量“试金石”等作用,切实降损节能,助力公司提质增效,有力支撑电网建设决策与电网经济运行。促进新疆电力公司管理线损逐年下降,为公司减少碳排放、绿色营运起到切实的作用。(李德高、马倩)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比亚迪卖得好只是因为新能源技术好?那你真的错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