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学子研发动力电池装备,助力智能制造2025

来源:中国科技报道作者:时间:2022-03-09 17:09:59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搭载组合辅助驾驶系统的乘用车新车市场占比达到20%。此外,加强品牌建设和交流合作,国际化发展取得新成效。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954.3万辆,同比增长23.1%,市场份额达44.4%,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汽车整车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1倍,创历史新高。

  BMS作为监测单体锂电池芯的工作温度和电量的重要部件,并自动采取措施均衡单体锂电池芯的充放电电流和防止过温现象发生,可用于电动汽车,电瓶车,机器人,无人机等。能使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在各种工作条件下获得最佳的性能、最长的使用寿命,是发展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之一。随着人们对新能源车续航能力以及电池安全性的追求持续增长,电池管理系统BMS日益受到重视。

  BMS的重要性逐渐被重视,其市场需求较高,促使较多企业开始从事BMS系统的开发,目前我国BMS企业有上百家,市场集中度较低,同时由于BMS行业门槛较高,我国较多企业缺少数据和技术的累积,使得国内BMS市场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为保证汽车的安全性,我国大型新能源汽车厂商通常会选择德日美等拥有较高品质保证的国际品牌。我国BMS行业的发展目前仍处于初期阶段,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但随着国家以及行业对于BMS领域的关注度持续提升,其技术将得到逐渐的完善。

  针对上述背景,同治医学院学子组建同治市同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新型BMS系统。团队利用独创的基于改进Kalman滤波的SOC估算模型进行电池的动态估算,相对目前的行业解决方案具有监测精度更高、监测响应更快等优势。

image.png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第22届中国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暨2022线上玩博会将于4月22日在潮汕博览中心举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