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云保联合复旦发展研究院推出《中国互联网代理人生存状况调查报告》

来源:中国科技报道作者:时间:2020-12-15 08:40:22
  i云保联合复旦发展研究院在2020互联网保险新知大会暨第二届保险人节”上联合推出《中国互联网代理人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据《报告》显示,在互联网代理人群中,50.6%的代理人的最高学历为本科及以上,其中硕士生占比5.5%、博士生占比为0.5%。代理人所学专业也会对保险代理产生影响,调查中有52.1%的受访者所学专业为金融、保险或销售等与保险代理关系密切的专业。在收入方面上,互联网代理人平均收入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年均收入多集中在5-30万之间,中位数落在11-20万之间。

  同时可能由于高学历人群普遍目标性更强或受到互联网的利好影响,互联网代理人最突出的表现是职业留存率更高,有85.9%的互联网保险代理人表示准备一直从事代理人这份职业,远高于传统的62.1%。且对比线下代理人,互联网保险代理人对保险代理的功能定位有更清晰端正的认知,超70%的人将“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保险意识的提高”、“个人全面发展”作为保险代理的主要定位。

  互联网为保险代理人未来发展开辟出全新高端的渠道之时,也对保险代理人自身提出诸多要求,再加上环境、家庭和社会内卷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使得互联网保险代理人自我感知到的压力更大。《报告》显示,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生活压力较大,四个主要难题评分均在6分以上(满分为10分),分别为“上有老下有小”(7.36分)、“收入不稳定”(6.10分)、“工作时间过长”(6.04分)、“工作压力大”(6.03分)。

  在互联网代理人身上,高压往往直观表现为对职业技能的担心和焦虑上。相比于线下代理人,互联网代理人更依赖于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展业,其线上化的平均占比为52.2%,高于传统的32.1%。而为了不被热点和技术迭代更快的互联网行业所抛弃,这就要求互联网代理人在加强法律知识、核保知识、产品知识等专业能力的培养之外,还需时刻紧跟潮流趋势,做好接受新观点、新概念、新技术洗礼的准备。

  i云保创始人、CEO李哲提到,i 云保除了在保险前中后台融入保险科技外,也通过科技赋能对代理人组织模式进行了扁平化探索,创立新型的组织结构。同时,通过数据驱动运营,对上赋能保险公司,对下赋能保险代理人,同时反哺消费者。使其获得新型的展业形态,最终帮助其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对于互联网代理人来说,除了要建立正确认识,清晰认知保险代理这一行业功能定位,提升自身对保险代理行业的认可度和价值评论,还要提升专业素养,积极响应互联网和保险科技对保险代理人自身能力更高的要求,主动接受专业知识培训,全面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素养。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干货 | 第三届CIOC峰会助力行业突破、互联、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