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C · HUB LIVE|Filecoin主网上线之际,技术解读算力奥秘

来源:中国科技报道作者:时间:2020-10-19 14:53:45
  随着Filecoin主网上线,加密市场的新热点得以延续。

\

  有人称Filecoin为泡沫,有人看好Filecoin市值超过比特币,而Filecoin的去中心化存储到底能不能真正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Filecoin能否满足大家的期望,一切都只能拭目以待。

  10月15日,Cointelegraph中文举办线上访谈对话栏目HUB LIVE,本期主题为《Filecoin主网上线之际,技术解读算力奥秘》。

  Cointelegraph中文(简称CTC)HUB是一档由Cointelegraph中文发起的线上访谈栏目。聚焦区块链和加密货币行业领袖人物,探讨当下行业细分赛道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以及企业如何突破行业现状,引领未来。

  本次访谈主持人由Cointelegraph中文商务总监Tracy担任,还邀请到了星际联盟联合创始人兼CTO毛必盛、火星云矿总裁商思林和IPFS原力区CTO李昕三位嘉宾。本次访谈针对Filecoin的愿景和目标、Filecoin经济模型和存在问题以及Filecoin在IPFS中的角色及起到的重要性等话题展开讨论。

  嘉宾核心观点::

  火星云矿总裁商思林:过于随意改变规则并不利于项目的发展。相比算力的集中度,制定规则的集中度更令人担忧。

  星际联盟联合创始人兼CTO毛必盛:早期,Filecoin推崇将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提倡人人都可以挖矿。现在,Filecoin挖矿要求更专业的设备,有很高的门槛。

  原力区CTO李昕:我希望有技术的人才进入Filecoin,作为生态开发者,非常需要有很多服务和应用。特别是在Filecoin上线之后,后面有很多事情要做。

  火星云矿总裁商思林:一个理想化的网络和世界,你要靠什么来去建成?是需要靠区块链激励机制来建成,我觉得现在激励模型还存在一个问题。

  星际联盟联合创始人兼CTO毛必盛:虽然Filecoin是一个去中心化存储网络,但是Filecoin应该以一个个“中心化公司”来运营。

  原力区CTO李昕:Filecoin在IPFS基础之上构建的分布式存储网络,为现有的互联网带来了“信任”,将成为Web 3.0的重要基石。

  以下是直播整理内容:

  1.Tracy:简单介绍一下你们自己以及你们目前做的项目还有Filecoin相关这个项目。

  毛必盛:我是星际联盟联合创始人和CTO毛必盛,星际联盟于去年6月份成立,成立了一年多,目前发展情况非常不错。我们公司在太空竞赛中国内排名第七,海外节点拿到13万多个奖励币,目前4个节点正在运行,总算力在26P多。

  商思林:大家好!我是火星云矿商思林。火星云矿是火星区块链一站式挖矿服务平台,一切从挖矿开始,给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今年6月份正式开始陆续上线Filecoin算力产品,与多家头部矿机厂商合作。目前约有4000头矿矿工在火星云矿平台上投资Filecoin,平台用户总持有算力在3万T左右。

  火星区块链成立于2018年,我们一直在社区做知识普及和推广。我们是国内参与最早、最深的平台之一,我们现在实际上跟广大社区都有非常紧密的合作。这段时间挖矿很受关注,我们投入了精力开发软件,目前APP已上线。火星云矿与其他挖矿厂商不同,我们的定位是服务提供商,我们主要为一些B端或者C端客户提供服务,并且启动了全球合作计划,拥有比例不小的海外用户。

  李昕:我是IPFS原力区联合创始人、CTO,分布式存储和Web3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深耕分布式存储20年。曾是思科对象存储中国区负责人,目前致力于Filecoin的共识算法、复制证明、经济模型、集群架构等关键模块的设计与生态建设。我们原力区从2017年就加入了IPFS这个赛道,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术赋能Filecoin生态。

  2.Tracy:市场上最热的话题就是Filecoin,聊到币价大家都会关心。在这样行情下面,谁其实是最大获益者?Filecoin上线之前质押了大量代币,这波助推谁获益?谁又是背后助推者?是质押带来行情的吗?

  毛必盛:我觉得根据目前经济模型,矿工释放的币其实很少,前6个月全网释放出1.2亿个币,矿工只占8%。早期流通的币里面大部分是投资者所有,早期参与ICO的投资者是最大受益者。

  商思林:Filecoin主网上线最大的受益者是交易所,中期可能是Fil私募投资者受益,从7毛到2块多,大家可以算一下里面的倍数。按照现行6个月、12个月、36个月释放代币,矿工前后限制比较多,加上惩罚机制。我觉得私募投资者也是受益方。

  李昕:我同意商总的观点!因为目前Filecoin和别的代币不一样,它有一个释放空间,最短也是6个月。前一个礼拜可能就非常稀缺,加上抵押,释放的币非常少,在这种情况下,价格虚高是很正常的。前期投资人的币也没有多少,实际上释放出来的币非常少,包括矿工手上也很少,看起来是投资人币多,实际上,市场上好多投资人已经签过一些协议,早期转给矿工一些币,他们手上币其实也不是很多。

  由于整个市场比较火热,实际上是谁获利其实很难判断。这个时候如果价格虚高,对矿工来说并不是特别好的一件事情,因为抵押需要填币进去。

  商思林:除非它完全舍弃现在的路线,因为商业化存储要求极高的稳定性,包括长时间的稳定性,就是人人做贡献,就像当年咱们用BT、电驴看小视频一样,人人贡献带宽资源,那种不现实,极其不稳定。这是人人可以参与的,在家里弄一个设备都可以参与,但是现在变成非常专业化的一个存储网络。要专业的设备,专业的运维,大量的投资。

  刚才提到了受比特币的启发,比特币靠对矿工一个简单的激励模型和长时间的发展,发展到今天。目前来看这也有一些微辞,感觉矿工已经投入了几十亿的人民币进去,后面还会更多。官方开发者对规则的改变比较频繁,而且官方倾听矿工的声音最起码还不够,这一点有些背离。一个理想化的网络和世界,你要靠什么来去建成?靠区块链激励机制来建成,我觉得现在激励模型还存在一个问题。 还有就是算力集中化,其实比特币的算力集中化更为严重,算力集中化本身不是一个问题,只要算力进出自由,而且整个算力网络多方参与,面临毁灭性打击时候,可以自我恢复,我觉得这就是践行去中心化的精神。我觉得相比较而言,算力集中度更让大家担忧,开发者的集中度,制定规则的人的集中度和去中心化,所谓核心开发者和项目团队是不是一个真正的开放社区,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 当然,一个项目初期,更集中化一点我觉得可以理解,但是如果随意去改变规则,或者说没有经过多方讨论,就想出台一个规则,这其实也不利于网络发展。开发和治理中心化比算力中心化更值得让人警惕。

  毛必盛:我也赞同商总,早期,Filecoin提倡把闲置硬件资源利用起来,包括存储资源、带宽资源,现在需要非常专业的设备,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改变。包括从2018年、2019年年初的时候,代码开源到现在,整个核心算法经过变革,包括前期一些英特尔机器做密封的时候效率比较低,因为网络、系统稳定性要求非常高,家庭挖矿变成集中式挖矿。 还有惩罚,早期白皮书里面讲的并不多,现在还是有一些惩罚的。6年来比特币到网络基线里释放的币比较少。存储挖矿早期只有70%,现在是55%,剩下15% 是项目方掌控,怎么分配等规则需要制定,还有前置质押,最坑的就是质押,大家为了保持算力增长,买了大量质押币。这个出发点我们也思考过,逼迫矿工想办法对接有用数据进来,矿工追求算力增长,但整个网络并不需要这么多垃圾数据,官方非常随意改变规则,包括竞赛第一阶段没有说算力直接平移过来。规则每天都在变,有点中心化的感觉。

  3.Tracy:刚刚商总谈了一下关于挖矿经济模型,包括刚才提到目前经济模型对矿工不太友好,怎么深度理解?

  商思林:简单来讲,你前期需要质押大量的币,同时你挖到的币在180天后线性释放。这个时候你简单算一下,主线上线以后,未来一个月,你可以拿到的币真的很少。开一个玩笑,现在逼着矿工到二级市场炒波段去,主网上线第一个月甚至前三个月你可以享受主网上线红利,理论上来讲你应该拿到,但是你拿不到。因为我们一开始包括跟投资者沟通的时候,大家盼着挖头矿,产出更高。现在经济模型造成市场币确实少,但是矿工币更少,大概这么一个逻辑。 我也同意质押币它的真实逻辑其实可能站不住,到底这个质押币为何需要质押,除了贡献流动性通缩之外,好像没有本质的区别。我觉得整个网络壮大,需要这个冷启动过程。官方过分强调有效数据,可能太偏理想化状态,主网可以快速启动,无论是通过财富效率还是网络壮大,让更多人认识它,我觉得这才是重点。

  有效数据也是经济模型里面的一种,有效数据由谁来验证呢?有段时间官方发自己的硬盘,也引起了很大关注并备受争议,而且到底怎么验证有效数据?对于整个经济模型,一方面我可以理解,这个经济模型对矿工有一个本质需求,他希望矿工不像别的矿工一样,可以特别快速进,也可以特别快速出,而且赚钱也不可以很快变现。从这三点来讲,Filecoin完全进行一个反向操作,把矿工的利益和项目方利益绑在一起的时间更长,我能理解,因为网络特性决定这个网络是否能长期稳定地发展和运行。另一方面我觉得有些经济模型对矿工过于严苛。 而且这个经济模型是不是像刚才讲的,是可以讨论的。因为矿工里面绝大多数是中国人,当然我们火星云矿海外用户增长非常快,最近两个月,都是中国人,中国人已经在这个事情上付出了三年时间进行市场教育、普及,真金白银地进行投资。大家确实是真金白银这么长时间支持这个项目发展,不光是矿工,他们真的是贡献者,从技术角度,从经济模型角度来看,算力也作出了贡献,实际上一直推动官方进步。我觉得这个经济模型的吐槽点在这,它的设计初衷也能理解,但是我觉得设计的具体过程是值得商榷的地方,期待主网上线以后,官方会去不断优化。

  4.Tracy:我们知道Filecoin里面,原力在技术上面贡献很多, Filecoin在IPFS角色中体现了什么重要性? 请李总回答一下。

  李昕:Filecoin在IPFS基础之上构建的分布式存储网络,为现有的互联网发展带来了“信任”,将成为Web 3.0的重要基石。IPFS网络是比较成功的一个网络,将来肯定对资源的利用率越来越高。IPFS它是完全开放开源的一个平台。这个平台的很大一个问题在哪里?这个平台它是一个很自由开放,可以随时进出、免费的一个平台。这样一个平台很难做商业化应用。因为做商业化应用,你需要有人提供有质量的服务,服务质量高,我愿意付钱,但是它没有做这一层。借助IPFS平台提供服务中心化的商家有很多。半中心化平台跟中心化平台跟之前完全不同。这样一来完全去中心化,可以通过Filecoin很多协议,变成一个成熟市场。因为IPFS本身自己是一个网络,当两个网络技术都是一致的,两个技术就可以打通,打通以后有很多生态服务商。

  5.主持人:目前星际联盟已经占到大概全网5%的算力,也有四个独立节点26P的算力,你们也算是Filecoin的老矿工 ,你认为Filecoin挖矿和BTC挖矿有啥区别,在技术层面有哪些关注点?

  毛必盛:Filecoin挖矿有几个点比较重要,算法肯定是其中一个,早期的时候特别关键。现在基本上各大矿商都在优化,Filecoin也在优化,没有多大区别。 第二个是任务调度,每家矿商采购机型都不一样,任务调度这一块感觉比较多,比较关键。还有几个点比较容易被大家忽视,Filecoin挖矿跟比特币挖矿不太一样,第一个就是存储,Filecoin是存储类的项目,现在一些潜在问题没有被暴露出来,这里面存储这一块水还是非常深的。做过存储的人都知道,将来集群越来越大的时候,存储问题就会暴露出来。

  我们将来会放大存储的优势,和有效数据应用落地在Filecoin网络中,这样会有很大优势。 还有一块是运维,大规模服务器,不间断运行,在早期我们也意识到了运维的重要性,在整个运维团队搭建也是投了重金,核心成员是来自阿里云的运维高级人才。目前运维这方面我们很有自信说,是数一数二的。未来,有效数据是核心竞争力,我们会更具有战略性布局去对接有效数据,以及在生态应用落地上面,有一些矿商只是想挖矿而已,我们是互联网基因比较强的公司,要在这个行业长久做下去,应用方面也做了很多布局。

  6.Tracy:挖矿需要质押代币,从而会形成对大量代币的需求,这样会不会催生去中心化借贷平台?

  李昕:抵押机制跟币的流通量有关,流通越多抵押越多。如果这个里面流通的币价格往上涨,越涨越不愿意卖。涨的情况下,大家反而越虚越买不到。这种情况下如何把大家系统里面区块链上计算出来的流通量与市场上真正的流通量匹配起来。市场上的流通量是在交易所交易的,而不是囤起来的,但是系统不知道。一定要把这个激活,把自己藏在枕头底下的私房钱拿出来存银行里面,可以向外借,向外贷。这样大家可以把存的币拿出来,得到利息,通过其他人可以把这个币代出来。像类似银行的机构,和去中心化平台,借贷中介同时也可以生存,使这个市场活跃起来。 流通也活跃起来,其实没有DeFi,也是可以做。Filecoin需要做几个事情,怎么把Filecoin这个币和DeFi打通,跨链这个东西,中间会有一个托管平台。直接发一个代币,需要有借贷这个部分。现在国内和国外有很多开发者和机构合作,可以来做借贷这个事情。所以,我觉得DeFi跟Filecoin有一个天然的契合点,

  商思林:我同意李总的看法,Filecoin可能是最适合做DeFi项目的。它可以在各个环节上进行锁仓,没有一个释放。矿工有前置质押,有多少天的释放,交易所也存在一个天数释放。这几方都是需要借贷,需要把这个锁住的东西的流动性释放出来,或者不够再借再还,天然契合DeFi这个需求。我们认为DeFi的借贷本质是挖矿,挖矿是央行,借贷DeFi是商业化银行,资金流动性汇集起来然后分发出去,让资产有效流动起来,这是它的一个价值。也可能打破Filecoin流动性悖论,这个悖论是前期币很少,然后市场上对矿工群体或者各个群体对币的需求量很大,造成币价上涨,又造成流动性问题,可能在二级市场做短期交易,没有办法真正流转到需要它的地方。这个悖论初期很难打破,因为币价上涨因素会刺激大家。前几天私募投资者说90%的人说开盘肯定会卖,绝大多数人不会考虑借贷。早期价格非常高,这个时候他们愿意卖。DeFi的核心价值在于它通过区块链和挖矿的方式,激励通过二级市场短期操作产生暴利。二级市场看起来暴利,但是风险很高。如果DeFi出来,我认为在Filecoin市场上会很好地流动起来。这对项目方来讲也是一个挑战,随着后面这个币流通越来越多,它会有制造通缩这样的需求,但是DeFi本质上是制造流动性,制造流动性对它来讲也是一个挑战。

  7.Tracy:类似于Filecoin去中心化存储,在国内如何适应监管?如何更好迎合这个市场?

  李昕:去中心化存储和中心化存储监管有什么区别?实际上差不了多少。因为对矿工来说,可以看成和中心化存储服务商一样,如果矿工能够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知道是什么东西,什么能存储,什么不能存储,要有相应的手段和软件来实现这种东西,那你就可以合规。中心化存储在国内像百度、阿里都是一样。一方面来讲,监管我觉得本质来说没有多大区别,尤其在目前相对来说不是那么多人提供存储的情况下,相对来说不是特别难,市场上给他们提供技术的服务商可能最多也就二三十家。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本身这个事情,在中国和其他国家没有多大区别,包括你在别的国家同样受监管。比如在欧洲,GDPR早就出来了,同样受到监管。可能这有比较大的难度,当这个东西足够分散的时候,相对来说可能难一些。

  就跟互联网一样,我们现在人人都有微信,因为现在的互联网跟以前不一样,互联网从1.0到5.0,以前是可以读的互联网,现在是读写的互联网,每天可以上传很多东西。同样受监管,你每天上传东西有问题,很快被纠出来。这个角度来说其实很分散,技术难度大一些,但是本质没有很多问题,仍然可以去监管。

  真正的数据服务商可能就需要做这些事情,而不是简单把别人的软件拿来用。还有一个方面,你要存真实的数据,这个东西怎么样来存储?在帮助大家合规这个方面要做很多事情。做真实的数据,验证客户,你可能有一些协议,必须要符合一些条款,你自己要负责。通过数据有保证,不违反条款等等一些类似手段帮助大家做事情。 针对保护隐私的问题,基本上是通过访问权限控制来做。这是一个方面,实际上监管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你的数据不能违法,实际上国内所用的存储云厂商都有自己很完善的工具去鉴别。

  商思林:我的观点是这样,大家知道以太坊上也可以写东西,如果从内容角度来讲它也可以写东西。2018年,中家网信办出台备案监管条例来源,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以太坊出来的内容有一部分删不掉,触发了监管层的思考。出现违法信息要及时删除,事实上很难做到。因为条例出台前后我也参与了一些调研,网信办委托我们做调研。后来我问到相关起草负责人的时候,其实他们后来对这个问题就释然了,原因是他们也明白信息存储和信息传播是两件事情。你家里可能藏着一个不合适的东西,如果你不进行传播,或者你不进行大范围传播,它可能带来的危害性非常低,这其实是两个层面的事情。信息传播其实是传统的监管,中心化的监管有非常强力的手段,无论中国还是美国或者其他地区,他们有能力切断传播信息。对于源头是不是百分之百确保没有或者可删除信息,其实没有当时那样紧张。 第二,刚才李总提到的很多介入性手段可能会实现,但是我不是特别担心这一点。监管层最终可能适应区块链这一点,发挥它积极的一面。包括互联网也是一样。监管层越来越了解区块链,利用区块链反洗钱等特点,跟去中心化合作得挺愉快的,也很有效。

  毛必盛:像网易、腾讯、阿里、犀牛凡涉及内容存储的互联网公司,国家对他们的数据存储监管非常严格。Filecoin将来被商用之后,虽然Filecoin是一个去中心化存储网络,但是Filecoin应该以一个个“中心化公司”来运营。在封存存储数据的时候,密封之前有一个类似于这种服务,把有问题的内容过滤掉。在检索时候,有些数据可能不在我们这边,从别的节点查到的,再给客户,这种中间会加一道过滤服务,把一些健康合规的数据反馈给终端。所以,从整个层面来看,监管这一块我觉得应该问题不大,因为对Filecoin来讲,矿商其实就是一家云存储服务商。

  8.主持人:我们展望下未来,你们对Filecoin发展有什么样的期待?

  李昕:首先,我觉得Filecoin刚起步。Filecoin是一个通用存储平台和一个去中心化平台,是一个很成功的试验。它是面向相对于未来的技术,未来有多远?有时候未来看20、30、50年,是不是还是Filecoin?我觉得不一定。Filecoin在整个历史过程当中会书写自己很重要一笔,方向完全没有错。目前我们所有的终端越来越强,处理能力和带宽越来越高,使得IPFS和Filecoin非常适合未来的应用。长期看来,Filecoin本身的愿景就是为未来人类信息文明承载一个平台。

  商思林:Filecoin,就像移动互联网时代巨头,一定从一个新世界里面诞生一样,像谷歌,它一定不是说在PC时代诞生,一定在原生新世界里面诞生。美团看起来挺土,如果不是移动互联网,不是移动支付,不可能发展起来。我对Filecoin最大一个期待就是,它能够支撑区块链这个世界,真的去制造一个我们想象不到一个巨大的应用场景,超级这种去中心化,你可以说它是巨无霸,整个机制是去中心化。我现在其实也没法去预测应用和商业模式是什么。但是我觉得新的伟大东西一定在全新世界里面产生,到底跟中心化存储争多少份额,不是我现在最关心的。在未来10年以内,去中心化存储基础设施上能长出什么参天大树,这是非常期待的。

  9.Tracy:怎么参与到Filecoin这个赛道上面?挖矿还是技术?

  李昕:参与方式非常多,我现在希望有技术的人才进来,作为生态开发者,非常需要有很多服务和应用。因为Filecoin上线之后,后面有很多事情要做,有非常多的故事要讲,这个里面一定要把生态做起来。我们作为生态里面一员,非常希望看到这个东西做好。而且我们看到很多人参与进来,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普通人可以做小的投资,可以去买币、去享受红利。或者说你参与到挖矿里面,获得比较稳定一个收益。

  商思林:现在没法参与早期投资,我觉得在二级市场做一点你可以承受范围之内投资挺好,我很早说大家今年下半年绝对不可错过Filecoin。今年下半年不参与Filecoin,就像当时早期没有参与以太坊一样,只不过风险比较大。从投资角度来说挖矿还是比较合适,我们不能对挖矿幻想暴利,这个不现实。Filecoin鼓励你长期持有和运维,我觉得挖矿依然是一个选择。

  毛必盛:个人非常期待整个生态发展,因为现在基本上有500P数据,特别期待真实的数据提案出来之后,后面一些有效数据进来,再过半年或一年,可能整个生态里面有一些应用,包括Filecoin网络里面进来大量商用数据。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除了挖矿本身。尤其目前质押币严重不足,一定有算力富余这种情况,可以基于硬件资源做这些事情。

  目前Filecoin,包括整个机制,我觉得离商用还是有很大距离。我觉得将来Filecoin需要需把整个机制优化一下。检索是未来一个方向。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杰凯电商 10年专注电商运营及推广 您身边的电商运营专家

标签
  •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