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了阿里5个亿,三维家蔡志森准备怎么花?

来源:中国科技报道作者:时间:2019-12-30 15:32:31
  2019年对于三维家CEO蔡志森来说是一个重要节点,阿里豪掷5亿元做战略投资,让他和他的三维家品牌更加声名远扬。拿着这么大一笔巨款,他准备怎么花?

  12月初,距离融资5亿元官宣一个月左右,北京商报记者见到蔡志森时,他刚从武汉返回广州,风尘仆仆却满脸兴奋:“准备在武汉开一个店,谈得差不多了。”

  一个专于技术研发的软件大鳄,忽然要开店,会是个什么样的店?阿里的钱拿来开店,靠谱吗?

  打造新零售门店样板

  蔡志森要在武汉开的店名叫“桔至生活”,是家居零售领域又一个“新物种”。

\

桔至生活样板店

  “它是一个像苏宁、国美那样的多品牌集合店。”蔡志森介绍,“桔至生活”首家样板店于2019年7月13日在青岛阳光百货开业,3000多平方米空间集合了欧派、金牌、浪鲸、东鹏等十多个全国性的家居、建材一线品牌,以及部分青岛或山东的区域强势品牌。该门店规划十分独特,除了52个风格多样化的样板间外,还设计了家居展区、板材展区、测试试验区、互动体验区,并引入咖啡馆、书吧、花艺店、儿童游乐等休闲区,消费者在这里可以充分体验,为家寻找灵感。

  在这家门店,很多人找到了对家居新零售平台的想象。阿里生活方式App“躺平”导流,三维家用软件链接生产、服务环节,将家装的上下游打通,实现营销流程IT化,不仅为终端消费者带去更全面的服务,也为入驻品牌带来一个高流量、高服务效率、低营销成本的全新增长渠道。

  “桔至生活”样板店在青岛的试水十分顺利。开业后,月销售额从100万到200万、300万、400万,持续增长,正在向500万、600万挺进。获阿里5亿战投后,蔡志森要花的第一笔大钱就是打磨这个新零售样板,将“桔至生活”向全国复制,武汉店是第一步。

  成本变革传统渠道

  家居卖场流量下滑,不少品牌在收缩与扩张中犹豫,新零售经验值几乎为0的三维家主动卷入线下竞争,底气何在?

  “成本!”蔡志森微微一笑,给北京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与阿里合作利用APP“躺平”为“桔至生活”店面导流,可以将营销成本锁死在5%,以三维家软件促进店内导购和设计师的服务效率提高,销量上升、成交率增大,人力、库存成本自然降低,如果这三大成本都能压缩至5%,那么“桔至生活”的综合运营成本可以控制在20%左右,家居行业所有做门店的还没人能做到。

\

“桔至生活”会客大厅

  传统零售渠道无法实现的低成本控制,再加上蔡志森抛出的期望值——坪效3万元以上,吸引众多家居品牌争相入驻,连阿里也对三维家表现出更浓的兴趣,不满足于纸上谈兵,干脆豪掷5亿元,让蔡志森去实现梦想。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阿里5亿元入资三维家,够“桔至生活”复制扩张花一阵子的了。

  软件变身生意工具

  很多人都想不明白,三维家为何会突然进军线下,主动卷入激烈的市场搏杀中?蔡志森直言:“我真正的目的是让软件从原来客户眼中的‘画图工具’转化为‘生意工具’。”

\

“桔至生活”休闲体验区

  三维家的主要生意就是卖画图工具,对商家来说,多了它只是给顾客一个效果图,未必带来成交,增加的还是成本,因而很多店面花钱买了软件却没有好好使用,不少软件处于半休眠状态,这对于销售软件的三维家来说,相当于一锤子买卖,增长何来?“桔至生活”让软件从画图工具变成了生意工具,直接发挥签单效用,就大不一样了。

  “除了定制、装修客户外,卖窗帘、沙发之类产品的企业也有很多购买我们软件的,由于缺乏使用场景,没有动力用画图软件,买回去使用率也不高,但如果我们通过桔至生活给他们提供一种提升销售的新样板,他们会不会使用呢?”对蔡志森来说,激活不活跃客户,让软件发挥销售作用,“桔至生活”是一块理想的试验田。

  软件变成生意工具,更藏着一座大金矿。按照与阿里的约定,三维家运营“桔至生活”,会收取IT服务费。你可别小看这笔费用,如果三维家助力欧派这类企业开1000家店,单店营业额1000万,就是100亿,就算收取2%的IT服务费,那也是2亿元!对于做了7年软件,一年也不过卖出四五亿的三维家来说,要想突破10亿元,无疑是一个无比诱惑的大蛋糕!

  “三维家要做赋能家居行业的路由器,现在的市场环境大家都很难,我们确实想为行业做点事。”简单平实的话语,藏着蔡志森从未吐露的情怀。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燕谷坊集团董事长何均国携党员干部赴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