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 DeFi 仍方兴未艾,Kava 就要开辟 Cosmos 的 DeFi 生态

来源:中国科技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8 13:14:15
  DeFi 是目前以太坊上的重要应用之一,锁定的 ETH 价值约 6 亿 $,约占 ETH 总量的 2%,相比较链上日活跃用户、交易数量这些低门槛更易造假的数据,切实锁定的资产更能够说明一条链的价值。

  在整个 DeFi 市场中,以太坊上市值最高的应用——用于创建稳定币 DAI 的智能合约平台 Maker——占比 72%。

\

在前两天,Maker 提案了第一批多抵押品测试列表,包括:

  Augur (REP,市值第 56)

  Brave (BAT,市值第 31)

  DigixDAO (DGD 市值第 115)

  以太坊(ETH,此前唯一的抵押品)

  Golem (GNT,市值第 88)

  OmiseGo (OMG,市值第 33)

  0x (ZRX,市值第 51)

\

  此前,用户在 Maker 中只能抵押 ETH 来获得稳定币 DAI,现在扩展到其他资产目的可能是扩展用户,和降低单一抵押品的风险。

  但我一看到这些资产,就忍不住好奇一个问题:这些资产都是 ERC20 代币,如果他们的价格和以太坊强正相关(即和以太坊同涨同跌),那么添加这些抵押品能够降低风险吗?

  在 Binance Research 近期《2019 年第二季度加密资产相关性》的报告中,市值最高的 BAT (第 31)与 ETH 的相关系数为 0.44,相比较其他 Top30 资产与 ETH 的正相关性更低。

  而上图中其他待入选成为抵押品的 ERC20 的市值相对更低,排名在第 33 到第 115 之间不等,日成交量和流动性也相对较小。

  在 Maker 系统的多抵押品中引入风险参数,控制单个资产的占比、债务上限、利息和清算率等参数,似乎存在着另外一个问题,即抵押资产的规模依旧受限,无法扩展生成尽可能多的 DAI。

  那么有没有一个平台,能够尽可能地选择市值高流动性好,同时相关性低的资产用来生成稳定货币呢?

  现在,致力于在 Cosmos 上做跨链 DeFi 的 Kava 让我觉得有趣,基于 Cosmos,未来用户可以使用任何 Cosmos 支持的资产作为抵押品,用来生成稳定币 USDX,而不仅仅是局限于 ERC20 代币。

\

  目前 Kava 的测试网络已经上线,将先从 XRP、BTC、ATOM 开始。Kava Labs 在今年三月完成了 120 万 $ 的融资,由 Lemniscap 和 Digital Asset Capital Management 领投,Ripple 旗下的 Xpring 也参与了投资。

\

  基于 Cosmos,Kava 有以下特点(下方括号中的内容是我个人的见解):

  抵押资产多(扩大市场规模和用户数量,尽可能地降低风险,释放加密市场的长尾效应;按照 Placeholder 中间层最美的投资逻辑,Kava 是一个非常有潜质的中间层,通过跨链能够捕获底层区块链的价值)

  性能更好(坦白来说,Cosmos 系基于 Tendermint 共识,牺牲了部分去中心化程度,换来了高性能,这导致 Kava 具备高性能的特点,不过这似乎又引来了一个新问题——如果默认 DeFi 交易的价值都应该较高,对于去中心化程度和性能应该如何取舍,如果牺牲部分去中心化程度,那么这个部分到底多少是合适的?)

  Kava 的共识是 PoS,Token 名字叫做 KAVA,用来为整个 Kava 区块链提供安全性(质押 KAVA 充当保证金,如果做恶就会被惩罚),和链上治理(可以创建网络治理提案,和对相关事宜投票)。

  用户可以直接 Stake 自己的 KAVA,也可以委托给服务商,参与 Stake 的 KAVA 可以获得奖励(类似 Stake ATOM 获得奖励一样),同时 KAVA 还是一个功能币,用户的交易费用、关闭和清算借贷仓位的费用可以用 KAVA 支付。

  于是接下来的残酷故事是:Kava 要开始挑战 Maker 这位雄踞 DeFi 领域多年的老大哥。

  如果你想听温柔一点的:Kava 和 Maker 共同扩展区块链 DeFi 领域。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Bees链:速度决定了下一代区块链网络的未来

标签
  • 以太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