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太空竞赛”打响 亚马逊申请发射3236颗卫星

来源:中国科技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8 13:29:21
\

  7月8日消息,继SpaceX成功将 60 颗卫星送入轨道之后,亚马逊也提出了类似的互联网卫星计划。 据外媒报道,近日,亚马逊已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TC)提交申请文件,要求其发射3236颗卫星的计划获得批准。

  亚马逊称,发射卫星为亚马逊Kuiper互联网卫星计划的一部分,这一计划将连接全球“数千万”人,但不能覆盖阿拉斯加州部分地区;这些卫星将被分入98个轨道平面,飞行高度在海拔366-391英里之间;卫星将采用Ka波段通信,亚马逊同时申请抗干扰技术使用许可。此外,这些卫星将在10年内脱离轨道,以避免出现太空垃圾问题。

  不过,目前只是程序上的申请,亚马逊何时完成3000多颗卫星的发射及组网并未提及,但提交文件显示,这一计划酝酿已久。

  资料显示,Kuiper项目首次露面是在今年4月份,这一项目在首次提交给国际电信联盟(ITU)的一份文件中被公之于众。亚马逊方面表示,“这是一个长期项目,旨在为数千万无法接入宽带互联网的人提供服务。”

  而按照亚马逊CEO贝索斯所说,这一项目将耗资数十亿美元。他在6月初举行的“re:MARS”会议上表示,这个项目“对亚马逊来说是一项非常好的业务”,因为它需要大量的资本支出,将达到数十亿美元。但亚马逊是一家规模足够大的公司,因而现在我们需要这样做,如果它们有效,就能真正起到推动作用。

  此外,亚马逊援引FCC的研究称,目前仍有2100万美国人缺乏固定住宅宽带,3300万美国人无法获得快速的移动服务,而全球仍有38亿人没有快速可靠的宽带服务。

  亚马逊在申请文件中表示,他们的卫星将在590至630公里的高度运行。除了“通过向农村和难以到达的地区提供固定宽带通信服务”,帮助美国社区服务,Kuiper系统还将帮助移动网络运营商扩展无线服务,并可能“为飞机、海船和陆地车辆提供高吞吐量移动宽带连接服务”。

  事实上,据《电商报》获悉,从上世纪 80 年代起,人类就开始寻求使用卫星摆脱地面基站的限制。当时摩托罗拉作为移动市场的老大,提出过一个“铱星计划”——在近地轨道上发射77颗卫星,搭配部分地面的辅助基站,用以实现全球卫星通信。此后 10 年,摩托罗拉在该项目上烧掉了 34 亿美元,也未取得预期效果后,“铱星计划”便宣告了破产。

  而近年来,建设全球卫星网络又开始流行起来,谷歌,特斯拉等都曾计划发射大量微星组成全球网络,并且随着巨头们的入局,一场“太空竞赛”已然拉开序幕。

  此外,从目前亚马逊的积极入场来看,后续势必还有许多其他公司的加入自己的星链计划, “太空竞赛”的内核或将转变成卫星互联网的资源争夺战。也就是说,战火不过刚刚点燃,未来将展开更加残酷的竞争。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拼多多与兆驰股份合作造电视 实现双赢

标签
  • 亚马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