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繁世事多元应 击鼓催征稳驭舟 ——访印度尼西亚华裔总会荣誉主席施乃康

来源:中国科技报道作者:时间:2020-08-13 14:21:57
  日前,记者在深圳阳光酒店采访了世界著名侨领、身兼东南亚国家与港澳台多个侨商总会荣誉会长的施乃康先生。他就海外华人华侨如何看待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中国经济发展等问题与本报记者进行了交流。

  施乃康说,旅居世界各地的华裔华人华侨都知道,既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广泛传播,又要保持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对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谈何容易?然而,让华人华侨与世界各国人民心感震惊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上半年,面对世界经济的深度衰退,面对疫情汹涌暴发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与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动员起14亿人民团结一心通力协作,开创并采取了史上罕见的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全民防控措施,构筑起战“疫”的坚固防线,有效阻断了新冠病毒传播链条,使中国人民有了生命安全感。

  更让海外华人华侨信服的是,中国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更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推出了一系列恢复社会经济发展的组合拳,致力统筹疫情防控和致力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从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到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党和国家与14亿人民心手相牵承压前行,迎难而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在危机中育新机,促使中国经济在上半年实现了由降转升、由负转正的稳步复苏态势,向世界展示出中国经济发展强大的韧性与活力,彻底粉碎了反华势力推波助澜压制中国经济走向崩溃的一切图谋。

\

施乃康近照

  危机中育新机。

  施乃康说,在疫情暴发期间,世界都在关注中国,海外华人华侨更为祖国担心,但通过电视与报刊媒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奔赴疫情严重的武汉,亲临救护现场视察,看望慰问医护人员与鼓励武汉人民坚守信念,顽强地与疫情搏斗。这些都令人万分激动感慨,禁不住泪流满面。

  海外华人华侨看到,疫情防控中仍有境外蔓延病例输入境内,还有不断出现新增病例期间,党和国家以人民的利益为重,激励和鼓励地方领导在防疫战中,一定要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面对经济下滑要坚持勇气和锐气,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地方全面深化改革,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切实抓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让华人华侨深受感动。

  海外华人华侨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有全党全民强大的动员能力和国家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数量庞大的人才队伍,有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与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完全有能力巩固和推进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有能力在任何危机中育新机、于任何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的经济发展格局。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2021年,中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前进道路上,海外华人华侨与祖国人民同心同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任何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人民安危冷暖放心上。

  施乃康说,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以来曾多次告诉全体党员,要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把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当成基层的国家大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做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检验全面深化改革和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始终统筹发展全局,聚焦民生需求,完善制度安排,千方百计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推出一批又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推进一批又一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项目,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特别是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党全国之力根治贫困,每年都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千百年来困扰中国人民的绝对贫困即将成为历史,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这一时期成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最快的时期。 在这次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武汉封城、全国驰援等强有力措施,挽救了几万患者的生命。

\

  中石化燕山石化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胡声威,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袁春海,销售二部主任王东,副主任李池等领导与施乃康座谈合作事宜。

  施氏集团生产出口高质量口罩。

  施乃康说: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在全球化的今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海外华人华侨看到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动国际战“疫”合作交流。中国积极地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救援,向世界各国介绍中国经验,积极同世界各国寻求共识。面对疫情,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

  疫情暴发后,施先生就有心购置两套设备生产口罩,希望支持中国疫情区,后因看到全国各地到处都在上设备开工厂,口罩生产的主要原料溶喷布假货太多,生产出的口罩达不到标准与质量,引发国内与国际社会的不良看法与争议,便放弃了生产。随着国内口罩市场的饱合,国家防控措施严格给力,疫情逐渐降温,许多口罩厂家也因为再生产口罩利小或亏损而停产。

  但许多国家的疫情仍在不断扩增蔓延,患病人员以千万计增加,东南亚与港澳台及欧洲的一些国家商会领导非常着急,纷纷致电施先生,希望他能提供口罩货源。然而,国内口罩因出口乱象丛生,价格不一,又恐标准质量不符出口要求,他就没答应。 不久前,施先生将海外华人华侨的需求向全国政协与中央统战部及中央组织部、国资委、卫计委等有关领导做了汇报,得到他们的鼓励。 他们对施先生说,每当国家有灾有难之时,海外华人华侨都纷纷损资捐物帮助祖国。 改革开放以来,无数海外华人华侨著名企业家及爱国侨商积级参与祖国经济建设,为中国经济发展、公益慈善事业、中外交流与合作等许多方面做出了贡献,如今他们有难,需要支持,我们应该给予帮助,他们也是我们的中华儿女,广大海外华人华侨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你需要什么帮助,我们支持你。

  随后,施先生找到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2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排名第1位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得到了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的支持。 燕山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胡声威,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袁春海,销售2部主任王东,副主任李池等领导亲切接见施先生并召开座谈会,向他讲述了中石化燕山石化公司生产溶喷布的起源及生产能力和质量,答应施先生在保障国家储备的前题下,确保他所需要的溶喷布总量供应。

  由此,施先生迅速联合天津一家具有进出口资质与可生产达到国内与国际社会标准的口罩厂代工。目前,医用外科口罩满足国标CFDA,不低于欧盟Type II R,可以达到FDA要求的ASTM Level 3;小尺寸医用外科口罩(适合儿童);高等级医用外科口罩(颗粒物过滤≧99%)优于目前主要进出口标准;一次性医用口罩; KN95民用防护口罩 国标GN2626; N95医用防护口罩达到标准CFDA,FFP2,FFP3;高品质N95口罩(颗粒物过滤大于等于99%)FFP3欧美N99等各种高质量、高质量的符合国际标准和国内标准的口罩样品已经生产,并分发寄到东南亚各商会,深受欢迎。 为了海外华人华侨的生命安全,为了祖国统战事业需要,施先生与代工厂签订合同,总投资2亿多人民币,自8月底开始陆续生产5亿只符合国内与国际社会标准的高质量口罩,专供和捐赠给海外侨商会及中央国家部门机关与国家慈善医疗机构。

  华人华侨践行实业兴邦。

\

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会见施乃康时合影

  不久前,施先生应邀前往吉林与西安出席东北亚会议及欧亚论坛,时任陕西省省长、现任陕西省委书记的刘国中在接见时说,欢迎海外华人华侨到陕西来投资兴业。陕西省作为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对于海外华人华侨来说有着天然的亲切感和认同感,我们希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分享陕西的发展新机遇,助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

  据统计,今年1-4月,陕西省的新设外商投资企业77家,同比增长6.9%;合同利用外资13.45亿美元,同比增长7.8%;实际利用外资26.83亿美元,同比增长4.6%。其中,制造业仍然是陕西利用外资的支柱行业。 上半年,陕西省的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商直接投资都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绩,这也凸显了外商,包括华商看好陕西的未来发展。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十八世纪中叶开启工业文明以来,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中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施乃康说,近些年来,作为华人华侨母国的中国综合国力呈现不断上升的良好态势,华人华侨也因此获益,地位相较以前有所提升。 目前,很多海外华人华侨拥有不少颇具实力的实体经济企业,始终传承着中华民族拼搏实干的传统精神,我们都非常愿意也有义务回国投资兴业。 我们愿用最大力量支持祖国的制造业建设,把实体经济搞上去,为推动中国的经济行稳致远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林彬彬供稿)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2020年“创客中国”无人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面向全国征集项目

标签
  • 华裔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