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首日,光明乳业保障上海鲜奶不断供

来源:中国科技报道作者:时间:2020-02-11 12:21:50
  2020年2月10日,上海迎来复工首日。面对依然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保障民生供给,打赢疫情阻击战成为重中之重。光明乳业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百年乳企,作为上海市民心中重要的“奶瓶子”,如何平衡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成为了市民心中最关心的大事。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走进世界最大单体液态奶工厂——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进行实地探访,全方位记录光明乳业旗下最大工厂复工首日的场景。

  报道原文如下:

  位于上海的世界最大单体液态奶工厂——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今天全面复工,上千名员工按时进入厂区上班。

  当下,一头是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另一头是疫情期间不容闪失的民生供给保障,如何踩好这个“跷跷板”,“两手都要硬”,是对企业管理水平和社会责任感的考验。

  2月10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进行实地探访。

  保安全:班车轮胎消毒喷到滴水

  8时,一辆班车载着40多位工人即将驶入工厂大门,立刻被两名保安拦下。

  查看了车上人员的基本身份信息以及体温晨检记录,确认无恙后,保安开始用消毒液喷壶对大巴外侧进行消毒,喷到轮胎全湿直至开始滴水,才放行。

  这还没完,班车刚停在厂内的停车场上,又有一批工作人员迎上来,指导车内人员逐一下车,彼此保持足够的间隔排队,等候工作人员用测温枪测温,确认体温没有异常才允许上岗。

  记者注意到,由于班车内温度明显高于车外,个别刚下车的员工脸有些热,导致测温数值出现异常,工作人员便让他在旁独自等候片刻,再进行复检。

  也有些住在周边的员工骑助动车上班,考虑到他们的额头被风吹得温度较低,测温枪便对准了他们的手腕,如果手腕也“凉”,则测颈部,确保不遗漏一名体温异常者。

\

  上岗前,每名员工还必须清洗双手,并领取口罩戴上。重点岗位人员更要全副武装——帽子、手套、工作服、鞋套,少一样就不能上岗。

  10时30分,食堂开放,按照事先排定的错峰用餐顺序,第一批员工开始进入食堂用餐。

  取餐后,每张四人桌只坐两人,各坐一角呈对角线用餐。整个食堂除了取餐时偶有些人发出的点菜声,再无人交谈,只剩碗筷声响。

\

  一些员工还主动将打包好的餐食带到办公室食用,或者“叫外卖”,让食堂工作人员推着餐箱送上门。

  记者注意到,外送的餐盒事先都由专人用食品袋打包并扎紧了袋口,送餐人员全程只用手触碰食品袋的底部,将餐盒托给用餐者,并提醒用餐者用手拎走。如此,用餐者就不会接触到送餐人员碰触过的地方。

\

\

保员工:多留三成员工在沪过年

  “大年初三就有员工返沪,如果自我隔离期间没有异常,经过领导审核以及自己签署健康承诺书,明天应该有两名员工可以上岗。”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鲜奶灌装车间主管倪志清告诉记者,鲜奶灌装车间有52名员工离沪回老家过年,目前他们中已有40人回到了上海,分别处于不同的自我隔离期。

  倪志清说,许多员工回来上班的意愿很强烈,但哪怕人手紧缺,对于回家过年后返沪的员工,工厂都强制要求他们自我隔离14天,只有确认并承诺健康的员工,经过数道审批程序后,才能回到工作岗位。

\

  “我们每个班组都有专门的微信群和汇报制度,员工的最新身体状况、所处位置,还有他们的建议和疑问,都能及时掌握。”倪志清说,工厂员工宿舍最近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将过年留沪的健康员工尽量“挤”到一间房,腾出尽量多的专间,“一间一人”,提供给返沪后暂时找不到落脚点进行自我隔离的员工。

  对于这些因为自我隔离而生活不便的员工,工厂食堂还提供免费的一日两餐配送,由专人提着保温箱,挨家挨户放在门口的箱子上,待配送员离开后,自我隔离的员工出来自取。

\

  倪志清坦言,就算没有疫情,过年后劳动力短缺都是许多企业要直面的难题,所以未雨绸缪真的很重要。工厂早在过年前两周就已经采取“留人计划”,通过增加加班工资、食堂免费加餐、定制班车服务等“温情”措施,鼓励一些员工过年留沪。

  结果证明,这一招大有用处,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今年留沪过年的员工比往年大约多了三成,极大地缓解了这个春节及节后受疫情影响而产生的劳动力短缺问题。

\

保供应:鲜奶不断供、奶农不发愁

  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单体液态奶工厂,每天的鲜奶产品产量在400多吨左右,承担着上海乃至全国的重点民生供给保障任务。

  “我们将不惜代价,全力以赴,不让老百姓断一滴奶。复工后,人力资源更充沛,我们更有信心!”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常务副厂长何国波透露,今年大年初四至大年初六,受到疫情影响,市场上一度出现“一奶难求”的情况,倒逼工厂必须用最短时间将鲜奶产品的产能从400多吨/日骤增至700吨/日,这是建厂以来史无前例的峰值。

  为此,工厂考虑到常温奶产品年前生产力度较大、库存较多,当机立断紧急暂停相关生产线,将所有人手调配到鲜奶产品生产线,及时稳定了鲜奶市场的供应。

  “企业本就是重点民生供给保障单位,春节不断供,维持了较为充沛的人手,再加上未雨绸缪的留人计划,让这次挑战最终平稳度过。”何国波表示,近期,鲜奶需求已趋于理性,工厂的鲜奶产品产能已逐步回落到400多吨/日的正常水平。

\

  复工后,除了保障老百姓菜篮子里的牛奶不缺,光明乳业还坚持“不拒收一滴奶”,维持奶源市场的稳定。

  “一般情况下,奶源成本占总成本的65%左右,但现在是非常时期,另外35%的成本正在迅速增长。同时,常温奶等终端产品的销售也遇到较大阻力。”光明乳业副总裁贲敏表示,目前全国市场的常温奶产品销售业绩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以上。

  但她强调,即使成本再高、销售再难,光明乳业仍将坚定维护奶源市场和消费市场的稳定,做奶农和老百姓的后盾。

  据透露,光明乳业近期将通过打折、买赠等活动让利消费者,进一步畅通销售终端。为促进产品销量,光明“随心订”还将推出订菜服务,复工后,共计3000多名在岗送奶工将全力保障鲜奶、农产品的配送服务。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光明乳业率先承诺“不拒收一滴奶”“不降一分钱”

标签
  • 光明乳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