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大消费报告:“到家”业务需求猛增,乳企从送奶到户到送菜上门

来源:中国科技报道作者:时间:2020-04-15 14:35:20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人们每天的行动轨迹。在这个“宅着就是做贡献”的当下,生鲜配送、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新型“宅经济”需求量大涨。上海作为一座“新零售之城”,正引领着互联网时代的城市商业发展新模式。而光明乳业作为与上海同频共振的百年乳企,亦紧跟城市发展大潮,在危机中孕育生机。疫情期间,光明乳业旗下特色渠道光明随心订快速出击,积极响应市场进行营销转型,增设了蔬菜肉类配送业务,加码“到家”服务。2020年4月13日,《文汇报》、《北京商报》等媒体分别就光明乳业拥抱新零售,升级送奶上门服务,满足市民“宅”家需求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报道。

  一、《文汇报》报道摘要

\

  线上建设网上超市、智慧微菜场,线下发展无人超市、智能售货机……针对不同群体的消费特点,上海各家生鲜电商创新供给方式、强化科技支撑,构建起多层次供给能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奋力保供应、最大限度恢复和释放被压抑的消费需求,为市民“菜篮子”带来了新增量。

  一些巨头也紧急冲入生鲜零售领域,为保供应增添一份力量。光明乳业“随心订”App于2005年上线,主业是“牛奶配送上门”。防疫期间,光明乳业利用随心订的冷链配送能力,向1700名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生的家属赠送菜品、肉品、奶品等慰问礼包,为战“疫”前线的白衣战士解除后顾之忧。随心订营销中心负责人透露,此后,企业紧急开发出线上销售蔬菜和猪肉的业务。上线一个月内,蔬菜、猪肉销售分别达到9.4万斤、1.6万斤。

  市商务委领导表示,上海市场展现出很强的恢复能力,目前零售类超市不仅线上订单增幅明显,线下消费也开始回暖。从某种程度上说,“在线新经济”扮演了重要角色。

  二、《北京商报》报道摘要

\

  疫情期间,物流不畅、终端消费受阻,使乳企产业链承受巨大压力。危机中孕育生机,疫情之下,“宅经济”异军突起,众多消费者转向生鲜电商平台解决买菜等生活物资问题,拥有庞大订户数量和供应链能力的乳企,恰好具备做好生鲜配送的基础。光明乳业等乳企在疫情期间纷纷增设了送菜业务,加码“到家”服务。从乳企反馈情况来看,这项新业务不仅适应了市民居家防疫期间消费模式的改变,也扩大了送奶到户的业务范围,带动了原有乳品销售的增加。

  挑战:物流不畅产业链“梗阻”

  “交通不畅、物流复工不足、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产品库存积压过多、消费需求下降等因素打破了原有的生产秩序,对畜牧业的饲料生产、原料供应、养殖环节、加工环节、消费终端等诸多环节都产生了一系列影响。”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对20个综合试验站与国内大型奶牛养殖场、乳企调研显示。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荷奶业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介绍,湖北地区因流通停滞,生鲜乳相对过剩。多数省市在2020年1月后,生鲜乳收购价格呈现下降,而造成此影响的一部分原因还是物流不畅,销售不佳所致。

  终端消费受阻,压力传导至整个产业链。由于疫情影响,我国的大部分社区都实行了严格的封闭式管理,以往人流量密集的农贸市场、商场商店也纷纷关闭待业,从而导致消费需求下降。以中小学为例,从前学生奶的销量可高达每天420吨,现在由于长期未开学基本停滞。

  据中国奶业协会统计,截至2月10日,一、二线城市各大商超乳品销量同比大多下降50%以上,中国奶业20强企业的销售额同比下滑53.3%左右,环比下降67.8%左右。

  “疫情防控期间,物流配送成为了一大难题,光明乳业能安全快速把乳制品第一时间送到市民手中,全靠光明乳业领鲜物流一群和时间赛跑的人。”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光明乳业领鲜物流全国1600多辆的物流车,近1200名员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辆物流车每天至少要出车2次或2次以上。为了满足运输需求,物流车从凌晨1点开始工作,一直到中午2点左右收车。每天需要跑30-50个配送点,除了增加配送次数,领鲜物流还会根据情况额外增加8吨的中转车来进行牛奶的中转运送。

  事实上,为应对危机,国家和企业已经纷纷开始行动。中国奶业协会发布的《新冠肺炎防控期间部分相关政策文件》显示,1月30日至3月6日各部门发布的48份相关政策文件,涉及交通保障、奶牛场安全生产、资金支持、复工复产等诸多方面。如2月4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紧急发文,要求各地不得拦截畜产品运输车辆,并着力推动将生鲜乳、畜禽等运输车辆纳入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2月13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将饲料、种畜禽、兽药、畜产品包装材料等生产企业列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加快复工复产等。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及国家复工复产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全国除湖北外,牧场生产、生鲜乳收购开始逐步恢复。截至3月8日,乳产品的销售恢复达到84%左右,奶业总体向好态势有序回升。

\

应对:跨界抢占“宅经济“风口

  疫情期间,“云生活”、“宅经济”迅速流行开来,广大消费者足不出户、网上一键下单、享受无接触配送的米面粮油、蔬菜肉蛋奶等民生物资的消费需求大涨,这让用户数量众多、供应链管理水平高超的大牌乳企迎来了契机,纷纷试水生鲜配送领域。目前,光明乳业等乳企都已跨界生鲜配送业务。

  据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市民的宅家需求,自2月11日起,光明乳业随心订全面上线蔬菜肉类配送服务,将新鲜蔬菜,新鲜肉类送到消费者手中,服务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订单量稳步增加,每天的蔬菜肉类订单都在400单以上。从数据上看,订奶到户已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目前,光明随心订在全国拥有7000名送奶员、日均送奶量达140万份。

  趋势:“菜篮子”扶起“奶瓶子”

  送菜业务不仅为各大乳企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还扩大了送奶到户的业务范围,带动了原有乳品销售的增加。“截至目前,光明乳业随心订已收到78000份生鲜配送订单,因疫情而下降的鲜奶配送量也在近期回暖。比如光明乳业奶站,2月1日平均每人送出不到200份鲜奶,这几天已稳定在每日220份以上。”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送菜业务不仅扶起企业的“奶瓶子”,也为送奶员增加了收入。光明乳业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很多送奶员在早上完成送奶工作后,还会打第二份工来增加自己的收入。疫情期间,很多行业停工,导致送奶员没有了第二份工作,而这次“转型”也恰恰给了送奶员一个宝贵的增收机会。光明随心订在上海有3000多名员工,在疫情期间抓住了机遇,“转型”成功,这样对企业对员工,都是好事。

  “未来,光明随心订将持续加码‘到家’业务,不断升级服务内容,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完善的服务。”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光明随心订“送奶到家服务”覆盖全国20多个城市,每天为120多万个家庭提供送奶到家服务。

  (转载自《文汇报》、《北京商报》)

中国科技报道

上一篇:虎王万应医用冷敷贴 引领国民健康新风潮

标签
  • 光明乳业